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景山公园将展现完整风貌 寿皇殿建筑群未来全面开放

2018-12-13 14:0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景山公园将展现完整风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门票仅两元,身为环境优美的皇家园林,可看到故宫全景——位于北京老城核心地带的景山公园在网友的推崇下,成了北京旅游“打卡”的景点。目前,园内的寿皇殿建筑群已实现主体开放,未来将全面开放;观德殿建筑群则将在修缮、整修及整体提升设计后,恢复历史原貌,对外“亮相”。未来,景山公园将以完整的历史风貌展现在游客面前。

寿皇殿建筑群将全部开放

景山公园北部的寿皇殿建筑群始建于明代,总占地面积约21256平方米,总建(构)筑面积3797.68平方米,现在的寿皇殿建筑群是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修建。寿皇殿建筑群由内外两层院落组成,整体建筑是仿照太庙规制而建,属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建筑形式。明清时期,景山寿皇殿是皇家举行祖先祭祀活动的场所。

寿皇殿的“完整归一”有段众所周知的过去:1954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从景山公园划出一部分让北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少年宫)使用。1956年1月1日,北京市少年宫正式在寿皇殿成立,自此形成了“一园两治”的管理模式,寿皇殿内各殿及主要建筑改为教室、办公室等教学活动场所,寿皇殿功用彻底改变。后经过多方努力,寿皇殿建筑群于2013年末正式回归景山公园并于2016年4月起对寿皇殿建筑群进行全面修缮,全面恢复了寿皇殿院落清乾隆十四年(1749)历史面貌,达到全面保护文物古建的目的。

寿皇殿目前已实现主体开放,现阶段展出的《景山寿皇殿历史文化展》以原状陈列与专题展览的方式相结合,全面细致地展示了寿皇殿的历史渊源、建筑风格、文化内涵方面的内容。明年还有部分展览陆续开放。

此外,2018年9月公园与北京市少年宫正式交接西北区域(原少年宫二期),此区域为寿皇殿院西侧的兴庆阁文物区,位于景山公园西北角,根据乾隆十五年绘制的《清内务府藏京城全图》,在兴庆阁左右及南部,曾建有大量教习(艺)房,部分史料记载,可能存有地下遗痕,接收后公园将根据两规全面推进并完善景山西北区域规划设计,并于明年启动考古勘查工作。

从未开放观德殿区域将亮相

同时,为保证古建筑群的完整性,恢复其历史风韵,景山公园自2018年7月开始,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景山公园总体规划》和《景山公园文物保护规划》,对园内观德殿建筑群内的生产用房进行腾退,为观德殿建筑群的开放做准备。

景山公园仅用了一周就完成了生产用房、库房的搬迁,整个观德殿院落共腾退生产管理用房千余平方米。如今观德殿第一、二进院修缮工作已完成,修缮范围包括观德殿二宫门按历史原状恢复、修整园内围墙及卡子墙,恢复随墙门、院落铺装等内容。2019年计划对三、四进院落进行整修。完成后将与一、二进院落进行整体提升设计,恢复历史原貌,从未对游客开放过的观德殿区域预计开放后必将扩大游览面积。

景山公园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和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对公园北区的非文物建筑进行整治,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