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永泰东里:停车收费引争议 居民物业起争执

2018-12-15 03: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停车收费引争议 居民物业起争执

日前,在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的永泰东里小区,物业突然贴出一纸通知,决定进行“停车收费”。居民对这一决定存在诸多困惑,和物业的两次协商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因为保安与居民发生推搡,还导致了一位六旬老人受伤。

为改善“停车难”决定收费,却成矛盾导火索

永泰东里小区是建于1995年的一个老旧小区。11月30日,一则张贴在小区内的“停车收费通知”引起了居民们的注意。通知提到由于小区内道路狭窄,社区进入和乱停放的社会机动车辆过多,严重占用小区资源,影响出行安全,遂经多方协商,从2019年起,将在小区内设立216个停车位,采取租用的方式进行停车管理,每月收费150元,每年收费1600元。

“物业说是和小区的居民代表以及居委会开会讨论过收费停车的事情,还说小区的居民代表签字同意。”向物业了解过情况的居民和记者说道。但小区的居民代表都有谁,大部分居民并不了解。

记者联系到一位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却称“开会的时候根本没有提到有关‘停车收费’的事情,只是说小区要进行绿化改造,会想办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如果提到‘停车收费’,我是不会同意的。”

“停车收费”是否合理?居民交钱却不顺心

针对质疑,物业向居民出示了“北京市公共停车场经营备案证”来证实“停车收费”的合法性。然而,有居民致电海淀区交委,交委向居民解释说,这份备案是针对公共停车场的,只能作为对外来车辆收费的依据,不能作为向小区居民收费的凭证。

一些担心无位停车的居民,已经向物业交了一年的停车费。“由保安队组成的收费组一开始没有合同、没有发票,直接向个人账户扫码付款。之前给的收据上都没有物业公章,这真的合规吗?”一居民向记者说道。12月13日,居民交费后拿到的收据上才加盖了物业公章。

有不少居民认为,应该事先征求大家的意见,对如何收、收多少、停车位画在哪里,和居民进行商讨,最后进行公示,超过半数居民同意以后才能实行。对于目前画好的停车位,也有居民表达了不满。因为停车位和楼的距离非常近,停好的车辆就在窗户下方。“扰民和汽车尾气的问题他们考虑过吗?”居民告诉记者,停车位前的房间就是卧室。

两次协商无果,六旬老人因推搡受伤

因为对“停车收费”存在疑问,居民们曾两次到物业协商寻求解决,但都以报警告终。“第一次报警是因为担心起冲突。第二次直接起了冲突,一位大爷还因此进了医院。”居民向记者说道。

12 月10日,居民第二次去物业协商时,保安和居民发生肢体冲突,现场混乱。在争执中60岁的兰大爷被推搡倒地,被送去医院。“不管是谁的错,总该来了解一下情况吧,从周一到现在,没有任何人来找我解决问题。”兰大爷给记者出示了诊断书,初步诊断为左胸部软组织损伤,右侧有少量胸腔积液,医生建议住院观察治疗。

大部分居民对于“停车收费”态度都比较温和,认为一定的收费能够缓解小区乱停车和停车难的问题,只是物业和居委会此次处理事情的方式让他们生气。“大家都住在这里,都希望小区好。”

小区物业和永泰东里居委会均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并拒绝提供领导的联系方式。

记者来到西三旗街道办社区建设科,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到小区了解情况,为居民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