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房山交道后街烈士陵园内杂草已得到及时清理

2018-12-15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园内杂草已得到及时清理

房山区窦店镇的交道后街烈士陵园,安葬着23位抗美援朝时期的烈士,该陵园也是房山区普查登记在册的文物单位。最近有网友曝出,这座陵园内荒草丛生,其中一块石碑已经被杂草掩盖,园内看上去已经很长时间无人清理了。昨天,记者从房山区政府得知,由于负责陵园的工作人员因病去世,导致陵园没有得到及时清理。目前,经过整治,陵园环境已经恢复了整洁。

这名网友在本月初拍摄的这段视频,直观展现了陵园当时的景象:陵园内有一座刻有“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的石碑,以及一座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石碑。大石碑的后方安置着20余座小石碑。但与这些庄重的墓碑极不相符的一幕是,将近一人高的杂草在园区内肆意生长,甚至挡住了部分石碑,荒草地上还散落着残破的花圈。

烈士陵园位于窦店镇后街村村委会北侧,这座烈士陵园面积并不大,大大小小的石碑分布在陵园的南部,陵园的北侧为一间房屋。记者昨天探访时,园内的杂草已经被清理完毕,土地上还留着清晰的车辙印。此时园内的景象明显不同于视频内所反映的情况。路过的村民说,园内的杂草是本周刚刚清理完毕的。

“这座陵园已经建了很长时间了,每年清明节前后,附近学校的学生们都会过来扫墓。”村中年长的老人对陵园更加熟悉,他们告诉记者,这座烈士陵园埋葬着抗美援朝的英雄们,村里也一直负责陵园的维护工作。

查询公开资料得知,交道后街烈士陵园为房山区普查登记文物,是抗美援朝时期的烈士陵园。1950年至1955年间,中国人民志愿军选择在交道村成立志愿军后方野战医院,原称103医院。抗美援朝志愿军伤员由铁路运送到窦店火车站下车,紧急接到野战医院实施救治。

大部分伤员治愈后重返部队,少数重伤员医治无效牺牲于此,成为保家卫国的革命烈士,烈士遗体大部分就地安葬在后街村北。此处共安葬着23名烈士,其中有朝鲜战场指挥员、战士和炊事员等,还包括2名女战士以及1名日本籍战士。

1984年,原交道乡出资为革命烈士建立墓碑,将公墓改建成革命烈士陵园,每年清明时节交道的中小学都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后街村也定期对陵园进行清理。

记者从房山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由于后街村负责该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因病去世等客观原因,陵园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导致杂草丛生。接到群众反映后,窦店镇于12月10日组织人员对烈士陵园内进行了清理,并安排专人定期巡视,保证烈士墓的整洁。下一步,窦店镇还将协调区相关部门对烈士陵园进行进一步修缮。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群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