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充满着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担当

2018-12-17 16:49 宣讲家网

来源标题: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充满着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担当

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会议认为北京市委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执行办法。

一个实践探索,展现着高站位、大情怀、敢担当;北京市在全面深化改革采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方法,凝聚着改革之力、创新之力、奋进之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群众所需、群众所盼,更是时代所趋、进步所要,具有很强的战略全局性、创新引领性和示范推动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与解决基层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动员宣传组织群众结合起来,把提升基层执政水平与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结合起来,是新时代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本领的生动写照,是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工作再抓实的有效举措,是新时代提升党的形象、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创新实践。

(一)

机构变革、重心下移——“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充满着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时代的气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不断探索这个问题,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进展尤为显著。同时,也要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人民群众新的期待,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1世纪的竞争,突出表现为城市的竞争。城市的竞争不仅是经济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治理能力的竞争。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市牢记肩负建设好首都的重大政治责任,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思考城市治理问题,完善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针对长期以来基层治理领域面临的部门合力不足、基层力量不强、群众参与渠道不畅、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等一系列问题,以“赋权、下沉、增效”为重点,从机制上进行破解。一是明确街道主责主业,将其职责明确为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综合保障6个板块111项内容,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使街道“明责瘦身”;二是给街乡赋权,重点落实街乡对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权、对辖区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督办权、对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工作情况考核评价权,使街道党工委“底气”更足、“腰板”更硬,让部门、街道、社区及有关单位责权利匹配更优化,推动治理重心下移。

北京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之中探索实施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使以前“可以发现问题但没法解决问题”的窘境,随着“哨声”的吹响迎刃而解;使以前部门和街乡之间的“坚冰”,也随着“哨声”的吹响得到融化,更加在增强看齐意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部门的协调一致。一些工作在基层难以落细、落小、落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治理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成功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社会变革的新要求,破除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存在的障碍和弊端,科学合并、打通堵点、捋顺关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从“管得了”向“管得好”转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践还证明,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历史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唯有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大而全、真而美地规划一幅恢弘的新时代改革建设美好社会的蓝图。

(二)

党建引领、永葆优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充满着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时代气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组织工作会议都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党的决策部署就贯彻落实得好。基层党组织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有益实践,有两大亮点:一个是,打通了党和群众之间的“任督二脉”。充分发挥基层党员连接人民群众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坚强战斗堡垒。实践中,全市9175个法人单位党组织、71.73万名在职党员回到属地街乡报到,参与各类活动49万次,为民办实事4万余件。针对属地政府存在的机关化倾向,共选派1.5万名街乡处、科级干部担任“街巷长”,负责牵头组织社区层面的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发现及解决基层难题,不仅让群众有幸福感归属感,有主人翁的担当意识,更让党组织有更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另一个是,把依法依规强化问责问效贯穿始终,有效克服了基层党组织动员、宣传、组织群众不走心,联系群众程式化、走过场的现象。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践表明,强化党建引领,善于引领各类组织坚持在党的领导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善于引领各类组织、各种力量“跟着走”、“跟着干”、“力足取得真成效”,把党组织的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变成各级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就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最大程度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执政兴国优势,保证人民群众过好美好生活的优势。

(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充满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新时代气息

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一面鲜亮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成就使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动力所在。党的实践一再证明,我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人是城市中最活跃的因素,城市发展的核心在人。城市不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更不是社会资源的机械组合,而应是人全面发展的生动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城市以人为核心,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解决好人的问题,既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也是城市工作必须始终把握的根本性问题。

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以“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问题就地解决”为重点,紧紧围绕市民“五性”需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环境整治、垃圾堆放清理、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街巷停车难,这些都是群众家门口的多年难事,吹响解决“日常群众生活问题的哨”;围绕群租房和开墙打洞治理、违法建设拆除、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这些都是超大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吹响“攻坚哨”;安全无小事,围绕城市道路、地下管线、消防、防汛等应急处置事项方面,吹响“应急哨”。声声哨响、部门到位、力量汇集,让群众家门口的脏乱污堵等操心事、烦心事有人办、马上办、办得好,有效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践告诉我们,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是要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只有这样,才能把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和发展上来,才能有效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凝聚13亿多人民的力量。

(四)

勇于开拓、干字当头、敢于担当——“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充满着建设和管理好首都的新时代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北京建设十分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视察北京,多次对首都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他指出:“北京作为首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和形象,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首要窗口”,希望北京建设得更好。他还特别强调:“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一定要有担当精神,勇于开拓,把北京的事情办好,努力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北京市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践,就是牢树“四个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首都城市工作的科学务实之举,就是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改革创新之举。

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中,中共北京市委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出了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启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9个区28个街道按照“6办+1纪工委+1综合执法队+3中心”基本模式,综合设置各类机构,提高工作效能;建立街乡综合执法平台,按照“区属、街管、街用”的原则,将区职能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基层,在290个街乡建立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推进网格化管理,从信息系统、网格划分、基础数据等九个方面,推进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城管综合执法网等“多网”融合发展,等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改出了工作效益,改出了城市活力,也改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大憧憬。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成功探索,对于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做好各项工作,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建设首善之区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更好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字当头,好字当先,以实际行动回答好“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之问,对全国走出一条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探索前进路径、积累建设经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坚信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首都北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