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牌爷爷”邓乃龙

2018-12-18 04: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金牌爷爷

寄语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对体育运动的态度。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大家都不理解,如今再跑,不仅好多人为我点赞,还常有人约我一起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才能有强健的体魄,更好地建设伟大祖国!

——邓乃龙  

1960年秋天,在北京五十中的土操场上,获得长跑比赛冠军的16岁少年邓乃龙或许想不到,之后的50多年中,自己将参加许多比赛,获得的上百块奖牌,让他成为了京城体育圈的名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牌爷爷”。

邓乃龙是老北京人,小时候家住天坛东门附近,紧挨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上下学路上,常能透过铁栅栏看到运动员们训炼,“统一的运动服,健壮的身材,让我很羡慕。”邓乃龙有样学样,从热身动作到跑步姿势,都模仿专业队员,“运动之后我特精神,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身体分泌了多巴胺呀!”小小少年,就这样与跑步结缘。

毕业后的邓乃龙成为北京食品厂肉联厂的一名职工,他和同事三班倒,每班工作八小时,隔几天还要值次夜班,其他同事都是下了班就赶紧去补觉,可邓乃龙不一样,他总是先跑上十几公里再休息。于是,从丰台的单位到天坛公园附近的家,十几公里路就成了“训练跑道”。“家人都以为我疯魔了,说我吃饱了撑的。”邓乃龙回忆,当时京城几乎没有运动社团,他这样的人是大家眼中的“另类”。

可如今,运动已经成了最受都市人欢迎的减压方式。一项统计数据足以说明这一点——到目前为止,京城市一级的体育社团就有近百家,16区总共超过500家,全民健身团队在8000家上下,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时钟拨回到1965年冬天,邓乃龙参加了春节环城跑,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从天安门出发,沿长安街向西至西单折向北,经西四到平安里折向东,到张自忠路往南,经东四到东单,再向西回到天安门,全程十多公里,“运动服是找人借的,鞋是在商店买的打折货,两块五,还挺舒服。”一没系统训练,二没队友帮助的邓乃龙成了“苦菜花”——前100名有奖,他却跑了第101名,“不过还是有收获的,认识了几位跑友,不用再孤孤单单地跑步了。”“苦菜花”在1973年的环城跑中打了翻身仗,邓乃龙勇夺第6名,一下成了京城跑步圈“大神级”的人物,“坚持跑步,成绩自然有所提高。”

春节环城跑创办于1956年,在1981年北京马拉松诞生前,它是京城唯一一项相对大型的跑步比赛。“你看现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园博园、大运河森林公园都有比赛,甚至各个区也经常组织,放眼全国,一个双休日经常有好几场。”按照惯例,在马拉松比赛中,顺利完赛的选手都会获得一枚奖牌以作纪念,虽然奖牌材质不一,但邓乃龙都统称它们为金牌。

邓乃龙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是在1975年的第三届全运会上,因为从没和如此多的高水平专业队员一起赛过跑,他是既紧张又兴奋。比赛前半程一马当先,他心里还颇为得意,“这些专业队员也不过如此嘛。”可没想到,跑过30公里,邓乃龙渐渐体力不支,这才意识到专业队员的厉害之处,“我两条腿像灌了铅迈不开,可人家却越跑越快。”事实上,那次比赛邓乃龙的成绩已经是业余选手中的精英级别了,但在当时,如果有人告诉邓乃龙他将代表中国民间跑者出访,他一定会觉得是在跟他开玩笑。

然而,这个玩笑几年后成了现实。改革开放后,体育领域的国际交流明显增多。1980年,北京和日本东京都签订了民间体育交流协议。邓乃龙被市体育局选为代表团成员,出访日本参加著名的青梅报知马拉松。“当时的日本人很注重运动。”初到日本的邓乃龙立刻注意到,街区内有不少运动场供居民锻炼,每到傍晚,总能看到一群群跑者结伴锻练。相比之下,1981年举行的首届北京马拉松,仅有89名参赛者,观众也只是看个热闹。

这样的状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悄然发生转变。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京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见左手举着金牌、右手大拇指点赞的亚运会吉祥物大熊猫盼盼那憨态可掬的笑脸;1992年,北京国安足球队成立,开始征战甲A联赛,京城的足球气氛急骤升温;1995年,北京首钢男篮开始征战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市民的篮球热情也得到了激发;2008年,北京承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体育界的一件件大事,也推动着全民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社会上开始流行“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的金句。而在改革开放之初,大家还会很自然地认为身材丰满的人家庭条件好,而像邓乃龙这样的瘦人,即使很结实很健康,也不足以代表先进的生活方式。

如今,已经74岁的邓乃龙不仅自己跑,还拉着儿子、孙子一起跑。小学还没毕业的孙子邓嘉霖从小就有一个愿望:“我要练好身体,长大了和爷爷一样参加马拉松,争取比爷爷拿得奖牌还要多!”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