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大师生与改革先锋座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2018-12-19 14:36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大师生与改革先锋座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钟南山寄语学生

我们要有理想更要有梦想  

在昨天(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3位北京大学教师、8位北大校友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今天上午,百余名北京大学师生齐聚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畅谈体会。厉以宁、胡福明、樊锦诗、钟南山、林毅夫五位改革先锋代表,改革先锋王选先生夫人陈堃銶、邹碧华先生夫人唐海琳作为嘉宾发表讲话。

88岁高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教授带病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历程,谈到了自己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程。“我参与的变化是承包制的改革、农民农贸市场以及农民生产资料市场的变化。在此之后,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提升。”他说,如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提高,越来越大,“知道中国的变化,这点很重要。”习总书记的讲话令厉以宁深受启发:一定要在改革的过程中使人民的观念发生变化。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陈堃銶代表已故的王选先生做了发言。作为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被誉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有市场眼光的科学家”。“王选说,一个应用性的研究,如果不做成商品,对社会没有价值。”陈堃銶表示,可能就是因为这一点,王选被表彰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他极力把研究成果推向市场,提出了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用最先进的技术去开发出高质量的商品,这样才对社会起推动作用。在现场,陈堃銶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和先生一起参与艰辛的科研历程,“因为改革开放,国家给我们创造了丰厚的条件,让我们能够用上先进的设备。让印刷术从铅与火的时代,迎来光与电的时代……我非常非常感谢这个时代,大家都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工作、做学问搞研究,我相信国家一定会繁荣富强。”她说。 

随后,被誉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的钟南山院士回顾了自己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临危请命、不眠不休站在治疗第一线抗击非典的经历,并为学生送上寄语:“我们要有理想,更要有梦想;要有要求,更要有追求;要有志气,更有争气,不仅有热情,还要有激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