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备井置换和供水管线改造完成 新增27.5万人喝上市政自来水

2018-12-19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90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将改造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截至12月中旬,2018年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线改造完成。288个小区(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程,约27.5万人喝上了安全、优质的市政大管网自来水。

据北京自来水集团统计,今年共计完成大兴区育龙家园小区、朝阳区双柳巷小区、昌平区华龙苑小区等288个小区(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程,约27.5万人喝上了安全、优质的市政大管网自来水,关停自备井101眼,日置换水量约7.9万立方米;完成392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改造管线长度近165公里。均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折子工程任务。

2015年以来,自来水集团先后完成了朝阳区孙河康营小区、国防大学等753家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112.2万人喝上了市政大管网自来水,关停自备井432眼,日置换水量20万立方米。2017年以来,自来水集团先后完成了467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改造管线长度近200公里。

在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过程中,自来水集团秉承首善标准,采用了安全度更高的球墨铸铁管和不锈钢管材(新管材抗腐蚀能力强,不易结垢),对老旧闸门、消火栓等供水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有效消除供水管网安全隐患,确保饮用水水质,提高供水安全保障度。

依托科技手段,自水集团对置换小区实施独立计量小区(DMA)管理,实时监测小区用水量和管网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管网漏损隐患,实现对小区供水管线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安装户内电力远传水表,实现查表不入户。

据介绍,通过实施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方面可以大大提升小区的供水服务保障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关停自备井,可减少地下水开采,涵养地下水源,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下一步,自来水集团将继续推进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等区域自备井置换工程进度,2019年计划实施237个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390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

预计到2020年底前,在中心城区及其周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和城市副中心,基本实现生活用自备井供水全部置换为市政供水,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并实行专业化管理,让更多市民喝上安全、优质的市政大管网自来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