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区获评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2018-12-19 15:3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1219152022-12

在12月15至16日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延庆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殊荣的辖区,也标志着延庆成为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实践者和排头兵。

据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化供给侧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模式,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参评市县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再全省(市)名列前茅,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

微信图片_20181219152035-12

多年来,延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大胆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17年被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同时还先后获得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仅要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更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近年来,延庆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相继迎来世园会、冬奥会两大世界级盛会,也为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在做好赛会筹办工作的同时,延庆区充分挖掘区域资源特色,加快发展旅游休闲、能源互联网、园林园艺、冰雪旅游等具有延庆特色的绿色“高精尖”产业,以国际一流标准推进宜居新城、精品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webwxgetmsgimg-(4)-12

“延庆历来都很重视生态保护,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探索‘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的实践路径。”延庆区环保局局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常迎六告诉记者,“延庆区不断厚植生态本底,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在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各类创新试点,成立了全市首家环保法庭,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多项工作上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走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前列。”

微信图片_20181219152031-12

据统计,2017年,延庆区森林覆盖率为58.70%,林木绿化率为71.15%;PM2.5年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水环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均排名全市第一。多年来,先后建成松山、玉渡山等10个国家和市区级自然保护区,占区域总面积的27.6%。城区建有9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9.09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64.39%,居北京市首位,是全市平均值的2.4倍。

下一步,延庆区将充分放大冬奥世园机遇,大力发展冰雪园艺等绿色产业,打造“冰雪之城”,“园艺之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不断提高绿水青山的成色和品质,提升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和保障能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模式,实现绿色发展、绿色惠民与绿色共享有机统一,为生态价值有效实现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