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部分改革先锋与大学师生话改革

2018-12-20 07: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部分改革先锋与大学师生话改革

在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部分教师和校友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12月19日上午,厉以宁教授、胡福明校友、钟南山校友、樊锦诗校友、林毅夫教授和王选教授的夫人陈堃銶老师、邹碧华校友的夫人唐海琳校友回到母校北京大学,与师生分享他们参加大会的感受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以及自己投身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思考。此外,胡福明也于12月18日下午回到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作了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

厉以宁、钟南山等与北大师生分享

投身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思考

北京大学共有3位教师、8位校友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教授第一个发言。

“中国的改革推进后,在经济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的过程中,人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最重要的。中国的变化在全世界是一个样板。”厉以宁结合参与推动我国产权制度改革、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贡献经济发展“中国奇迹”的珍贵经验,分享了他关于投身改革开放、服务国家战略的思考。据了解,厉以宁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等,为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制度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陈堃銶代表已故的王选先生做了发言,在发言中,陈堃銶深情回顾了她和王选先生共同投身国产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研究开发,推动我国的印刷出版和信息技术革新腾飞的事迹,分享了她的思考和对年轻一代的希望。她说:“我们要感激这个时代,珍惜这个时代,去掉浮躁,踏实工作,这样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钟南山在发言中讲述了他积极投身医疗卫生体制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思考。他说:“相信实践,实践有效就要相信。”他嘱托学生:“有理想,更要有梦想;有要求,更要有追求;有志气,更要争气;有热情,更要有激情!”2003年,钟南山教授不顾生命危险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并主持制定我国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知识普及,被人民誉为抗击“非典”的英雄,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胜利的功臣。

胡福明与人大师生分享

写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初心

12月18日下午,“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作者胡福明校友回到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作了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

胡福明在回忆人民大学5年求学经历之后,分享了自己写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初心、框架思路和写作过程,他提出,当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他的责任就是坚持真理,要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为马克思主义真理而斗争。因此,当看到“两个凡是”的反马克思主义本质及其对我国社会前进造成严重阻碍时,对其进行批判和斗争义不容辞。

胡福明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个关键点,其一是理论,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其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继续将改革开放推进下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关键任务,切实做好马克思主义教育宣传工作,再接再厉、锲而不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北大校长: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而奋斗

人大党委书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这11位获得 ‘改革先锋’称号的教师和校友,除了有在北大求学或工作的经历之外,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都是以思想引领时代、以学术报效国家、以实干造福人民。”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致辞,总结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11位北大教师和校友的共同点,他认为,每一位获此殊荣的北大教师和校友都把自己的人生和事业融入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实践之中,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人民大学复校40年,学校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腾飞,成为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典范,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刻把握学校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中的历史使命和努力方向,牢记“实事求是”校训,增强办学定力,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