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安部破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2018-12-20 15: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特大诱骗老人保健品诈骗案告破

以“免费礼品”将老人吸引来,打着公益性社会团体的名义,冒充医学专家免费体检后,诱骗老年人以一盒987元购买实际成本仅60元的产品,实施诈骗。今天(20日)上午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起全国逾千人受骗的特大保健品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多发高发,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严重损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社会反映十分强烈。对此,公安部高度重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并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展开凌厉攻势,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此类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追赃挽损1.4亿余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保健品诈骗犯罪呈现发案区域不断扩大、涉案金额不断增加、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的趋势。特别是一些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模式运营,利用有些老年人关注养生保健,防骗意识不强等情况,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为诱饵,套取老年人信息,进而组织专人提供“亲情”服务,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并通过夸大、虚构保健品疗效,打着高科技产品、慈善福利工程等旗号大肆蒙骗老年人。该犯罪手段欺骗性强,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势头。对于发现涉老年人诈骗的重大案件,由公安部直接督办,在查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框架和犯罪事实的基础上,组织全国范围的集中抓捕行动。同时,警方主动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健康、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在保健品鉴定等方面予以支持,形成执法合力。

近日,警方破获了特大保健品诈骗案。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在梳理线索中,发现有人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称可以“免费为南京市65 周岁以上离退休人员提供电子血压仪、拐杖、辅酶Q10等以及一次心脑血管功能评估”,吸引老年人来公司报名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不法分子打着公益性社会团体“华康益寿托管中心”的名义,并派人冒充医学专家,免费给老年人进行心血管疾病体检、分析解释病情;鼓吹“千金方元宝枫”产品为中国医学权威机构研发,有4项国际专利,夸大疗效,并标榜“原价2987元一盒,现一盒只需987元”,进而诱骗老年人购买,实施诈骗。

经警方查证,“千金方元宝枫”产品外包装上没有药字号和健字号标识,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其实产品成本价只有60元。而所谓的“华康益寿托管中心”,并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实际为非法社会组织。

此案全国受骗人数逾千人,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近期,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现场缴获“千金方元宝枫”等产品2000余瓶及大量账本、客户登记表等资料,扣押人民币现金300余万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精准研判保健品诈骗犯罪形势,始终对此类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执法合作,建立打击防范此类犯罪长效机制。同时,警方提醒大家特别是老年人,面对各种免费检查、各类保健品推销,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免费项目中的陷阱,以免上当受骗。  

记者 林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