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梳理"吹哨报到"清单解民忧

2018-12-20 15: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西城梳理“吹哨报到”清单解民忧

正是午后两点,家住景山社区陟山门1号院的杜昌基老人,坐在新建好的凉亭里晒着太阳。老人说,“多亏‘吹哨报到’,问题小院变成幸福小院。”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为了落实“吹哨报到”机制,解决百姓痛点,今年西城区梳理出首批包括老旧小区管理、居住停车、拆迁停滞项目安全与环境管理等8类37个项目清单,截至目前清单中的13项已经解决,另外24项正在推进中。

西城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西城区在专门召开座谈会上,15个街道分别抛出了两三个居民身边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汇总制定了这个项目清单,包括和平门社区违建拆除、月坛街道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建设等。为了保证清单项目落实,区里组建了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负责,专门科室负责协调联系,形成解决问题闭环。

陟山门1号院曾是一个被油渍、油烟、噪音困扰的问题小院。杜昌基告诉记者,院子东墙外侧原是一家小饭馆的后墙,店主接着后墙盖出一间小厨房,“坐在家里,油烟味都呛脑子。”去年街道集中整治违建和开墙打洞,饭馆关门了。腾出的地方如何利用?社区党委书记张玉霞在一次党员回社区报到的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家决定通过居民议事会拿主意,再用“吹哨报到”来落实。“希望腾出的地方能弄个小凉亭,放点绿植,挂点字画,院里的老人能有个乘凉的地方。”杜昌基在调查问卷上写上了小院老人们的要求。

听到群众呼声后,景山社区吹响了第一声哨,街道综治办负责人来到小院考察后,基本同意了老人们的想法。“想要达到老人们的要求,要找专门的设计团队。”社区随后吹响第二声哨,街道城建科和社区办的负责人来了,很快,设计团队找到了。今年11月初小院提升工程动工,老人们期盼的凉亭变成了现实。记者在小院里看到,新建成的凉亭里,红色的架子上点缀着装饰性的绿植,后面的墙上悬挂着带福字的中国结,两侧搭配着“梅兰竹菊”画作。正是午后两点,杜昌基正坐在小凳上晒太阳,显得十分惬意,“等到明年开春,我要在院里种些花,把凉亭打扮得更漂亮,邀请街坊邻居来这里打牌、做操、包饺子。”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完成清单上的任务,并大面积推广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