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最美十大树王”巡礼

2018-12-20 15: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最美十大树王”巡礼

北京侧柏之王:密云区新城子镇九搂十八杈

这是一棵侧柏,一级古树,胸围780厘米,树高18米,冠幅15米,树龄约3500年,生长在密云区新城子镇新城子村关帝庙遗址前。因它的粗干要好几个人伸臂合围才能抱拢,主干距地面约2米处分成十八个枝杈,犹如一把擎天巨伞,故得名“九搂十八杈”,堪称北京的“古柏之最”,推断树龄3500多年,是北京树龄最长的古树。

北京榆树之王:千家店镇榆树王

这是一棵榆树,一级古树,胸围610厘米,树高21米,冠幅25米,树龄约600年,生长在延庆区千家店镇排字岭村。

相传此树为明成祖朱棣北巡时所植。如今,古树与白河相伴而舞,远与村庄相映生辉,这里已成为东部山区环绕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北京油松之王:海淀区车耳营迎客松

这是一棵油松,一级古树,胸围350厘米,树高7米,冠幅16米,树龄约1000年,生长在海淀区凤凰岭自然风景区车耳营村关帝庙前,为辽代所植。

它南侧的一个主枝向大道上长长地伸延,好像在迎接过往的来客,故名“迎客松”。

北京海棠王:西城区宋庆龄故居西府海棠

这是一棵西府海棠,二级古树,胸围250厘米,树高6米,冠幅9米,树龄约200年,生长于西城区后海北岸宋庆龄故居院内东侧。

这里原是清光绪年间醇亲王奕譞的王府,再早是康熙年间大学士明珠的府邸,明珠的儿子大词人纳兰性德就曾经生活在这里。

北京银杏王:门头沟区潭柘寺帝王树

这是一棵银杏,一级古树,胸围1100厘米,树高30米,冠幅18.5米,树龄约1300多年,生长在门头沟区潭柘寺毗卢阁内。相传在清代,每有一代帝王去世时,帝王树就会有一支树杈折断;每有一代皇帝继位登基,又会从帝王树的根部长出一枝新干来,以后逐渐与老干合为一体。清乾隆皇帝御封此树为“帝王树”。

北京国槐之王:北海公园唐槐

这是一棵国槐,一级古树,胸围596厘米,树高13米,冠幅9米,树龄约1200年。

生长在西城区北海公园画舫斋古柯庭院西南角的北海公园唐槐,犹如一个巨大的盆景。因是唐代种植,所以人们叫它“唐槐”。

北京酸枣树之王:东城区花市酸枣王

这是一颗酸枣树,一级古树,胸围393厘米,树高15米,冠幅11米,树龄约800年,生长在东城区“花市枣苑”住宅小区内。酸枣树从金代一路走来,经过近千年的风风雨雨,遭遇雷击、风霜侵蚀而不死,历明清两代几次冻灾而幸存。依然枝繁叶茂、春花秋实,尤可珍稀,人皆以为吉祥树。

北京桧柏之王:天坛九龙柏

这是一棵桧柏,一级古树,胸围368厘米,树高11.5米,冠幅6.7米,树龄约600年,生长在天坛公园回音壁外西北角。传说有一年乾隆皇帝祭祀前来天坛视察皇穹宇,朦胧间听见皇穹宇西庑后有声音,寻声查找,发现有九蛇朝圣,乾隆帝眼见九蛇游至垣墙外消失,抬头间赫然发现“九龙柏”昂然伫立,顿悟这九龙柏乃神蛇变化,是上天派下凡尘守护祭天神版的护卫。

北京玉兰王:颐和园古玉兰

这是一株玉兰,二级古树,胸围229厘米,树高8.5米,冠幅7.4米,树龄约180年,生长于颐和园邀月门东侧,该株古玉兰是颐和园唯一一株古玉兰。盛开时节,花色洁白,花繁而大,美观典雅,清香远溢,每至盛花期就恰似一片馨香的雪海,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也是北京市民耳熟能详、每年必到的玉兰观赏景点。

北京白皮松之王:门头沟区戒台寺九龙松

这是一棵白皮松,一级古树,胸围650厘米,树高18米,冠幅23米,树龄约1300年,生长在门头沟区戒台寺外院南门口。树体雄伟壮观,奇特的是树的主干分九枝,树干上鳞甲斑驳,霜皮半脱,宛如九条银龙凌空飞舞,又似九条神龙在守护着戒坛,故得此名“九龙松”。该树为唐武德年间所植,是北京地区同树种最古老的一株,也是我国和世界上的“古白皮松之最”。

经过专家推选和首都市民投票的北京“最美十大树王”已经揭晓。密云区新城子镇新城子村九搂十八杈等10株古树从69株候选古树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最美十大树王”称号。

北京现有古树名木4万余株,是全世界古树数量最多的城市。近年来,市园林绿化部门从调查登记、鉴定分级、挂牌建档、管护责任落实、巡查巡护、抢救复壮等保护管理各环节着手,坚持日常养护管理和抢救复壮并重,实行古树名木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发现一株,确认一株,登记一株,保护一株。通过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宣传,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古都风貌,体现古都特色,寄托乡思乡愁,让古树名木成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绿色名片”。现在,让我们一睹北京“最美十大树王”的英姿,一起感受北京古树文化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