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文化贸易蓝皮书发布 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全国居首

2018-12-21 15: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首都文化贸易蓝皮书发布 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全国居首

今天(21日)上午发布的《首都文化贸易蓝皮书: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透露,过去8年间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长超过130%,居全国之首;北京拥有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也均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蓝皮书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指出,2010年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仅有1697.7亿元,2017年已经增加到3908.8亿元,增长速度居全国首位。同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电影、动漫游戏等核心文化产业尤为突出。2012年,北京地区仅有的17条院线135家影院票房收入16.1亿元;到2017年,北京地区票房收入达到34.0亿元,电影票房收入增长88.0%。

去年举办的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262项,同比增长4.9%。其中,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3244项,同比增长5.5%;达成引进协议2018项,同比增长3.9%。在五天时间里,图博会展览展示了30多万种精品图书,举办了近千场文化交流活动,前来图博会参展参观的人数近30万人次。

蓝皮书还指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集聚了众多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和创新型文化企业。在《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中,北京市共有37家企业、18个项目入选,在全国的占比分别为12.54%和16.67%,均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此外,近年来北京地区文化企业海外投资逐渐增多,规模逐步扩大,重点项目不断涌现。据北京市商务委统计,2017年全年,北京市企业共对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618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1.02亿美元,海外投资深化“走出去”成效显著。(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