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部建筑安全体验培训教材撑起生命“保护伞”

2018-12-22 02: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开创体验式安全培训 撑起生命“保护伞”

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培训负责人杨金锋,在建筑行业进行安全培训的十几年中始终将工人的安全作为最重要的事儿,她创新安全培训方式,开发安全体验式培训。“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安全意识”是杨金锋心中更大的梦想。

出游来灵感 建室内安全培训体验中心

“工人流动性大,很多新进场的工人在参加安全培训时,恨不能直接睡着了。听不进去、也不爱听。” 在建筑行业做安全培训十几年的杨金锋深知工人们在安全培训时的状态。“但安全无小事。工人们常年外出务工,他们大部分是上有老下有小,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他们个人的生命,更关系到他们身后的家庭幸福。”杨金锋说。

因此,如何让建筑工人时刻绷紧生产安全这根弦,一直是杨金锋的心病。然而,这块心病让一次出游给解了。2013年,杨金锋带着孩子上科技馆参观。孩子跑前跑后,一会儿在宇宙中漫游,一会儿又钻进了物质世界,这边追着声音跑,那边和光影捉迷藏……在科学的世界里玩得开心极了。望着孩子,杨金锋突然灵光一闪——科学可以这样玩,安全教育是不是也能体验互动,让工人体验“危险”,敬畏生命?

果然杨金锋的想法,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认可,她和同事们立刻着手准备方案。可当时,工地体验式安全培训几乎为零,几乎找不到相关资料,没有参照,全靠摸着石头自己干。杨金锋问同事、问领导、问专家、问同行、问书本,收集信息资料,白天深入生产一线,到各地公共安全体验馆、展览馆调研学习,晚上加班研究方案、分析数据。

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她提交了一套完整可行的筹建方案。根据建筑领域最常发生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六大伤害制定了六大类十余个体验项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在项目体验中保障工人安全,杨金锋自己第一个试验。试触电一开始时,杨金锋被电得整条胳膊都麻了,她赶紧改善电击方式。

就这样,2014年,以“建筑·敬畏生命”为主题的室内安全培训体验中心在利用原有厂库房的基础上终于建成了。工人们也在体验“危险”中,形成了安全意识。比如体验高处坠落,工人站在一个类似《一站到底》节目中的踩空踏板上面,踏板打开,工人坠落1.5米,掉进一个80厘米厚的海绵池子。工人体验时,工作人员会在提醒注意事项时,毫无征兆地打开踏板,让工人体验“意外坠落”,“劫后余生”的工人都说,“真像是‘鬼门关’前走一遭。”

多个项目安全管理人员也惊喜地发现,经过培训的工人回到工作岗位后,现场违章率都低了。

4个培训中心12万余工人体验

杨金锋主持设计的安全体验式培训教育模式一炮打响。2015年,北京市住建委将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列为北京市首批五家安全体验培训基地之一。

2016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指挥部、新航城建设指挥部请天恒公司帮忙设计、建设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杨金锋受命前往。刚一进驻项目,就遇到难题——副中心建筑工程项目比较分散,可是几千平方米的体验中心不好挪,不仅搬迁成本高,而且工人参与也不方便。

老路行不通,杨金锋和团队头脑风暴,再和生产厂家商量可行性,经过一次次实验尝试,最终开创了模块化菜单式搭建模式——把安全培训体验项目安装在集装箱里,不仅好搬,拆装费大大降低,而且根据每个工程的特点,需要培训哪几个项目就培训哪些,随意组合,为各个工程项目量身打造安全体验教育。

在杨金锋的主持设计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和新航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先后投建,并委托天恒公司管理。

2017年2月24日,培训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工人安全体验,并对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雄安新区服务中心项目也请杨金锋设计体验培训基地。参与雄安新区第一个建设工程的近两万名工人,全部进行了安全体验式培训。

最让杨金锋振奋的是,经过安全体验培训,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期和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均实现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零”目标。

据悉,2014年至今,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的每个项目都经过数次升级换代,项目数量也从十几项发展到四十几项。目前,天恒集团的4个体验培训中心已累计培训工人12万余人次,接待参观万余人次。北京市住建委在全市范围正式要求,所有项目施工作业人员均须接受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

编教材引设备 培训中心对社区、学校开放

杨金锋期待让安全教育普及更多的工人,让更多人树立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杨金锋发现培训员培训总有讲错的地方。于是,她主持编制了首部建筑安全体验培训教材,让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的讲解标准化、规范化。

杨金锋还琢磨着引进高科技,让培训的互动感、参与感更高,让工人更感兴趣。

培训别人,首先要充实自己。“现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那么多,不学习怎么行?”杨金锋说。即使工作繁忙,杨金锋还是挤出时间考取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完成研究生学习,同时,她还参与多项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获得多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

不仅自己学,她还带动大家学。在杨金锋的主导下,公司制定了重金奖励考取安全相关职业资格的政策。为了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杨金锋组织并带领团队参加各类安全知识比赛,屡获佳绩。目前,已有近20位员工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的职业资格。

作为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杨金锋在她主管公司安全生产的五年期间内,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死亡事故。

杨金锋的脚步还没有停下。现在,培训中心又增加了消防逃生、应急自救等项目。除了向建筑领域开放外,也向社区、学校开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