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蒙草企业展园探寻人与自然的融合

2018-12-22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蒙草企业展园探寻人与自然的融合

草原,在自然环境中占有重要的生态地位,与山水林田湖形成生命共同体。2019北京世园会,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园将以草为山水林田湖草的核心基底,将“人与自然的融入,共建生命共同体”作为参展主题,去探寻人与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展园以延庆多山的地貌特征为空间布局,从北京600种动物中选取来自不同环境的7种具有生态代表性的小动物作为展园的“小主人”,构建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为人、为动物划定活动范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的融合,实现真正的和谐共生,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真实呈现。

整个展园设计分为人对自然的理解、与自然和谐共生、动植物的保护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主体建筑为核心,采用“看不见”的形式,来诠释建筑与自然的关系,与地形相接,将建筑隐匿于园区整体绿化环境之中,使之融入。展厅内容涵盖生态大数据、种质资源和生态大讲堂。游客可以通过观察和体验,触摸到生命的质感,观察到自然的变化,体验每一秒都和前一秒不同的自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对自然的理解与反思。

第二部分以山体修复、海绵城市、河流湿地、山林和花田、湖泊和草原的方式来呈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核心理念,从植物选择、群落设计、栖息地营造、模拟鸟巢场景空间来打造7个“小主人”的生活环境,让人能够置身于与动植物共处的生态空间,实现人与动植物和谐共生的状态,并且培养公众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科普体验绿色发展理念。

第三部分以恢复原生混交林、异龄林、复层林为基底,旨在营造自然生态的动物栖息地。植物品种采用了对环境适应能力强、需水量小的雨养型植物群落。通过枯木景观、少参与多保护的方式,形成近自然节约型景观的同时为“小主人”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蒙草企业展园,希望借以人为的手法创造自然中更多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让动植物和人之间的关系趋于平衡,同时希望给游客提供一个最真实质朴的自然环境,身处其中并自主地去发现和感受到大自然最原始的美,继而引发思考,尊重并保护自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