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走进具有年代感的老店重温历史瞬间

2018-12-23 15: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商店老百货翻红

近日,讲述首都商业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纪录片《为民而商》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不少市民纷纷走进具有年代感的老店重温历史瞬间,妈妈抹的雪花膏、奶奶用的头油等老国货也进入年轻人的视野,带来了一波怀旧热潮。

悦宾饭馆成打卡景点

周五中午,悦宾饭馆内桌桌都坐满客人,甚至还拼起了桌。记者刚进门就被一位食客善意地询问“您也是慕名而来吧!”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获得北京市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饭馆,开在翠花胡同里的悦宾饭馆可以说是亲历了时代的变革。记者看到,店家到现在依然把当年的营业执照和一份开业时的牌匾挂在墙上展示。吃饭间隙,不少人都是先对着墙面一阵拍照再坐下点餐,俨然成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景点”。年轻人点上几瓶北冰洋,年纪大的来瓶啤酒,大家坐在店里就开始怀念80年代。因为吃饭的人多,店里服务员在忙着上菜、结账的同时,还要担当“解说员”:“是80年开业的吧?”“这熘肉片原来没有,跟原来不一样了吧?”“刚开业时面积就这么大吗?”……记者留意到,与别的餐厅相比,在悦宾饭馆内就餐的食客大都带着笑容,多了一丝兴奋,对于这家具有历史意义的小店有一种别样的感情。

老国货里找回忆

不只是老店重新翻红,承载着国民记忆的老百货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位于台基厂附近的大方百货商店成立于1979年,这家店里的友谊雪花膏、搪瓷脸盆、鹿牌暖壶等商品最近都成了畅销款。在参加纪录片《为民而商》开播仪式“快闪店”活动的第二天,慕名前来的顾客不到9点钟就把设置在三里屯的“快闪店”围了个水泄不通,好多人都是从望京等大老远的地方专门赶来“淘宝贝”的。由于人太多了,值班人员赶紧在微信群里向商店经理薛红“求救”,“今早很多冲着快闪店的人聚在门口,催着开市,请薛老师尽快救我。我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了,不然进来一大批人”。头发已有些花白的商店经理薛红谈起当天的情形依然很感慨,她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商店里的客流比平日增长了三分之一还多,搪瓷脸盆都卖断货了。在记者采访间隙,薛红一直都没闲着,不时有顾客过来开票买东西,其中有专门来淘换头油的,说是“过去看奶奶用过,现在婆婆让买,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就往大方百货来了”;还有年轻人来买大友谊,说这是小时候的味道、妈妈抹过的雪花膏;“瓷的,有个小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特意前来找寻年轻时候用过的一种上海双妹牌雪花膏,可惜已经停产了。店里的化妆品组组长钟璇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又重新认国货了,自己光片仔癀就有一个专门的客户微信群。(记者 孙文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