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甜蜜暖心的小叮嘱 语文老师别样评语走红

2018-12-24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语文老师别样评语走红

“丫头,字怎么变丑了?小心‘字如其人’哦!”“小伙子,特别喜欢看你专注的小眼神,还有你读书背书时的认真样子。”“我喜欢我们小斐乖巧的样子,偶尔搞怪也很可爱,但一定不要总搞怪哦。”……你可能想不到,这些甜蜜暖心的小叮嘱、小告白是延庆十一学校初二年级语文老师祁燕写给孩子们的作业评语。

虽是一名年轻的80后,祁燕却已经有着从教16年的丰富经验,给孩子们写评语也是她坚持了十多年的事情,“有时候只是给个别的孩子多写点儿,碰上特殊的班级就大批量地写。”现在带的班级对祁燕来说,就有点儿“特殊”——学校工作临时调整,祁燕在初二半道接班;而之前,她一般都是从初一带起,跟到初三带满一轮。如何快速地了解这帮中途接手的孩子们?祁燕有点儿忐忑。

果然,祁燕遇到了“下马威”:接班第一天她就收到了一位学生的留言,“老师,我不知道你是个怎么样的人,反正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要对我不好,我也不会喜欢你。”在课上,祁燕特别关注了下这位给她留言的乐乐——乐乐两只脚搭在课桌的横梁上,整个人歪翘着听完了课。祁燕当下没有声张,而是在乐乐之后的作业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丫头,上课时,咱们别把小脚丫放在桌子上好吗?咱们班女孩中,我第一个记住了你,我想对你说的是,无论你对我好不好,只要你是我学生,我会一直对你好!”让祁燕没想到的是,在再次交上来的作业本上,她收到了乐乐郑重其事的回复:“好的老师,您这么一说,我有些尴尬,以后尽量改。当时发信息是自己在换老师的情绪当中,咱这事儿您那边都当过去了吧。”

祁燕一下子就乐了,这一来一往让她意识到,孩子们其实一点儿都不难沟通。于是,作业本成了她跟更多的学生们说知心话的“秘密花园”:期中考试加个油,运动会前做个动员;上课状态的点评,学习态度上的提醒;或者单纯表达对孩子们的赞美……慢慢地,写作业对于班上的学生们来说变成了一桩乐事儿,有时孩子们还会特意找到办公室,追着问“什么时候能批完作业”。让祁燕格外开心的是,好几个初一时不怎么交作业的孩子也美美地读起了自己的专属评语;尽管他们的作业有时会丢三落四,但是祁燕总是能找到闪光点。

尽管这样的评语每次写起来都要花上比平时多上好几倍的时间,但是祁燕却甘之如饴,真情在笔下的不自觉流露,让她与孩子们越来越亲近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