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平: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

2018-12-25 08: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

违建清了、胡同“宽”了、绿地多了、环境好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随着“哨声”响遍京华大地,许多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纷纷破解。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变革,“吹哨报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机制,引领着行政资源的“条块重构”,蕴含着真实具体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在这项机制下,基层治理由“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每次“报到”都是对群众切身诉求的直接应答。以综合执法哨化解群众操心事,以重点工作哨聚焦群众烦心事,以应急处置哨直面群众揪心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这“三种哨声”,已经成为北京基层治理的鲜明标识。

不管开多少会,最终要看落实。落实就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街乡社区就是“最后一公里”。“吹哨报到”让社会治理的目标更直观,让部门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更直观,让干部担当作为的情况更直观,老百姓的获得感强了,牢骚少了,笑脸多了。正如有社区居民感言,“社区服务多一点,百姓的幸福多一点。”这一点一滴积累起的,就是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赖。事实也说明,从“高跟鞋、小西装、办公楼里工作忙”,到“平底鞋、运动装、走街串巷为居民”,只要改变作风,围着问题转、围着群众转,就一定能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吹哨报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百姓需求多元多样,治理任务庞杂细碎,“要从受理市民诉求看作风、看执行力,看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一种鲜明的态度,更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治理抓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