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产业振兴带动京郊村民增收致富

2018-12-25 14:30 千龙网

原标题:乡村振兴美丽先行

产业振兴带动京郊村民增收致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龙头。北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初步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可看可学的典型村庄。这些村庄的成功探索,正在逐步破译首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密码。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基本完成编制工作,即将出台。

冬日的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宁静、整洁。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告诉记者,2017年村里全部完成“煤改电”,2018年全部完成吊炕拆改,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记者了解到,西营村村域面积1600亩,其中农用耕地1050亩。全村共有286户村民,现有劳动力约400人。2012年以来,该村不断探索土地股份合作模式,1050亩耕地仅有40亩在个人手中,其它均已流转回村集体,统一承包给合作社或企业经营规模化果木种植。据统计,目前果树种植实现亩纯收入1.4万元,人均年收入约2.7万元。

集体规模化经营具体怎么做?王忠介绍,具体采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果品经营机制,党支部负责监督、组织、管理,合作社进行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果品种植运营,农户实现土地流转费、分红、工资等收益。王忠告诉记者,主要有两种模式,其一是把620亩土地租赁给“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从事矮化密植果树种植,前三年,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3000-4000元,第四年后,按纯利润进行分红,西营村村集体占40%,金果丰合作社占30%,土地流转农户占30%。第二个是由村集体自己的合作社“北京凤凰山益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经营260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红梨、红香酥梨。按照纯利润进行分红,村集体和股东各占50%。果农可到合作社打工,目前,两个合作社有长期工50余人,月工资达2800元-3500元。

“我家2.7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经营之后,我的年收入翻了一番。”家住西营村的58岁村民王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亩七分地,每年土地流转费就有1万元,老伴退休金每月有2800多元,再加上自己不种地后到建筑工地做泥瓦工的收入,一年纯收入较从前翻了一番。

与西营村不同,顺义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产业发展之路就是另一个故事了。村里先后引进了欧菲堡酒庄和由“新农人”经营的名为“分享收获”的农场,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建成了北京葫芦艺术庄园。2018年,引进顺旅集团民宿观光项目,带动14户村民致富。全村的文化旅游品牌日渐响亮,逐渐形成集观光采摘、农耕体验、餐饮、垂钓、国际交流、艺术体验为支柱的产业体系。据介绍,全村常住人口450人,2017年人均年收入已达21000余元。该村先后荣获北京最美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记者了解到,着眼产业振兴,北京正推动农业向绿色、规范、产业融合的方向发展。本市着眼把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据了解,全市1200余个休闲农业园区、8300余户民俗旅游接待户,年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以上。同时规范引导宅基地盘活利用,42个村有组织地盘活闲置农宅1035套,培育了一批精品民宿,带动集体和农民年增收2000万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