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三勇士徒手夺刀制伏歹徒

2018-12-25 16: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三勇士徒手夺刀制伏歹徒

今年6月15日10点多,朝阳区柳芳北街上,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事件。蔡文岁、张少康和周凡凡3人和多名群众上演了一场追击歹徒、英勇夺刀、合力围堵、接力救伤的壮美大剧。他们中有80后、90后,还有一位2001年出生并在搏斗中受伤的英雄少年;他们中有网站管理员、理发师、足疗师、退伍军人出身的健身教练等,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歹徒毫不畏惧。

有人抢劫 大家抓住他

6月15日10时50分,陈女士把车停在柳芳北街一座大厦旁等人时,将副驾驶门打开透气。突然,一名戴口罩男子手持一把水果刀闯了进来,索要现金。在争斗中,陈女士左手被划伤,她乘机打开车门逃了出去,一把抓住迎面走来的“80后”小伙、58同城网络公司管理员蔡文岁,呼喊:“救命!有人抢劫!”车里的歹徒慌了,拿起陈女士丢在车里的手机下车往前跑。

听说有人抢劫,蔡文岁拔腿就追。歹徒穿过城铁13号线柳芳站桥洞,跑了50多米,见前面有个小伙伸手拦他,马上站住,拿刀晃了几下。这个小伙就是2001年出生的17岁少年、秀时护肤造型店理发师张少康,一米八的瘦高个儿。趁着张少康迟疑之际,歹徒跑上旁边的人行过街天桥。

这时,蔡文岁和几个过路群众依然穷追不舍。张少康缓过神儿来后,也追上了天桥,飞起一脚踹倒歹徒。歹徒急了,翻身爬起来,两眼冒着凶光,拿刀的右手照着张少康捅过去。张少康转身一躲,感觉腰部涌出一股热流,两腿麻木瘫倒在地。赶到的蔡文岁毫不迟疑地冲上去,从侧面一手抱住歹徒,一手抓歹徒拿刀的手,两个人紧紧扭在一起。歹徒拼命挣扎,水果刀在混乱中翻飞,不到半分钟,蔡文岁脑后、脸腮、手指、大腿等处中了7刀,也倒下了。

天桥另一头,正在街边做企业宣传的周凡凡、陈龙、席彬、邓坤、赵京威等人,听到“有人抢劫”的喊声,看到天桥上有人扭打,便蜂拥着跑上天桥。周凡凡是“90后”,壹健身柳芳店的健身教练,退伍军人出身,他照着歹徒胸口飞起一脚,把歹徒踢趴下,快速用小腿卡住歹徒脖子、抓住歹徒拿刀那只手的小拇指往后一扳,刀脱落,再顺势把歹徒胳膊往他身后翻转。这时,陈龙、席彬、邓坤、赵京威一拥而上,把歹徒双手扣在背后按住,一个人骑在他身上压住。

歹徒被制伏了,前后用了10分钟。周围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报警、叫救护车。

没出力 出点钱尽份心

赵京威是华清池柳芳店的修脚师,懂些医学常识。他见蔡文岁一条大腿内侧流血不止,立即想到,可能是大动脉出血,必须先止血!他用手摁住伤口,血从指头缝流出,不行,得找止血带。找不到绳子,赵京威解下了自己的腰带缠住蔡文岁的大腿,血不流了。

“附近有煤炭总医院,赶紧送吧!”熟悉周边情况的群众喊道。周凡凡的一位同事背起蔡文岁,张少康也被同事陈龙背起,后面跟着几个后援组,狂奔500米冲进煤炭总医院。席彬飞跑到急诊室才发现,一群习惯了手机支付的年轻人竟没一个带现金,急得席彬到急诊楼外大喊:“谁有钱!要挂号,他们救人受伤了。”两位大妈一听,赶紧掏出钱包,你二百我一百凑了300元,送到挂号窗口,只用了几十元。席彬拿着剩余的钱找回来还,两位大妈说:“孩子,这钱你留着用。我们出不了力,出点钱尽一份心吧。”

陈龙在席彬借钱挂号时,已经拿起手机筹集医疗费,并且自己先掏5万元。姚劲波、蔡文岁所在的58同城网总裁,当晚与公司党委负责人到医院探望,送来了果篮鲜花,还嘱咐公司后勤负责人,让食堂大师傅炖一锅鲜鱼汤送来……在两位受伤勇士治疗期间,煤炭总医院调集各科专家会诊、治疗,并决定,他们住院产生的各项费用由医院承担。

半年来,三勇士见义勇为的壮举在朝阳区、北京市乃至全国传播开来。人们称赞他们是烈火见真金,刀口上的英雄。朝阳区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给他们颁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奖章、证书和奖金。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