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田琴:为七位老人撑起一片天

2018-12-26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为七位老人撑起一片天

还没入冬,家住密云区新城子镇的田琴就一口气买了三吨煤,小院儿里的煤堆像座小山。“家里老人多,炉子烧得旺一些,冬天老人才更舒坦。”她说。

女孩怀揣打工梦

今年38岁的田琴是新城子镇太古石村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1980年出生的田琴虽然也是“80后”,却有着和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别样青春。田琴家中姐妹二人。当初,她也想和姐妹们一样,到市里打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姐姐出嫁后,她考虑着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需要照顾,就放弃了这一想法。但是,走出大山看看依然是她的梦想。

2003年,田琴与河北承德小伙周文军结婚,丈夫在外面打工,她在家里打短工。家境不富裕,但一家人平淡的生活也是有滋有味。2004年,周文军的弟弟在一次车祸中丧生,丈夫家里有双亲,还有年迈的爷爷。照顾公婆和爷爷公的重担落在了田琴夫妇的身上。田琴的婆家在承德宽城县,每次夫妻二人从太古石去婆家,都是早晨5点出门,晚上6点才能到。田琴把该干的农活帮着干完,就得赶紧往回赶。等回到密云,已经是第三天了。2006年,田琴母亲突然得了脑血栓。住院二十多天,医生说,别浪费钱了,老人的病情很严重,恐怕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田琴只好含泪把母亲接回了家。

母亲患病后,精神上出现了问题,脾气暴躁。有时正吃着饭,突然掀桌子、摔东西,弄得一家人不得安宁。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田琴都是强忍泪水,慢慢安抚母亲。十多年来,在她的精心呵护下,母亲的病情已十分稳定,生活上能勉强自理。

厄运压不垮一家人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3年,61岁的公公也得了脑血栓,夫妻俩赶紧把老人接到密云治疗。公公是重度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考虑到婆家还有年迈的爷爷公需要伺候,婆婆也年岁大了,田琴夫妇商量,把三位老人都接到太古石,这样照顾起来更方便,也更加放心。这样一来,算上田琴的父母、爷爷奶奶,家里共有七位老人。而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只有丈夫打工的收入,日子过得十分紧张。

有时,这个老人刚照顾好,那个老人又病了,田琴只好躲在没人的地方偷偷地哭。但一想到纯朴憨厚的老公,活泼可爱的儿子,七位需要照顾的老人,田琴又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冬天气温低,田琴每天都把锅炉烧得热热的,以防老人感冒;夏季天儿热,她就经常开窗通风,为老人擦拭身体。她还经常给老人们讲外面的新鲜事儿,帮他们按摩,做辅助治疗。只要老人们想吃的东西,她都会竭尽所能尽量满足。现在再谈起那段最艰苦的时光,田琴已经能笑着面对。“慢慢熬呗,再苦我也不能倒下。”

孝心不是苍白的

2014年,厄运再一次降到田琴头上。八十多岁的爷爷突然胃部不适,经检查是胃癌晚期。为了治好爷爷的病,田琴把爷爷带到地坛医院住院治疗,日夜守护。其实,老人并不是田琴的亲爷爷,祖孙俩没有血缘关系。看着田琴无微不至的照顾,爷爷老泪纵横:“孙女对待我这么好,真是比亲的还亲呀!”几乎在同一时间,爷爷公也得了脑血栓。七位老人四个身患重病,家里的经济状况更是捉襟见肘。为了多挣点钱,田琴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在新城子小学找了一份食堂做饭的工作。每天早晨,她先去学校上班,然后再回家里给老人们做饭。从早到晚,一天也闲不着。

由于过度劳累,田琴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和脊椎病,到了晚上浑身酸疼,但在伺候老人的事情上,她一刻也没有怠慢。2015年,爷爷和爷爷公相继去世。弥留之际,爷爷拉着田琴的手说:“孩子,是我们拖累了你。”老人离世前留下的话虽然不长,却让她觉得,自己这些年并没有白白荒废。

把孝心传承下去

如今,田琴还要照顾着五位老人的日常起居,负担依旧很重。田琴的奶奶已经85岁,虽然得过两次脑血栓,但在田琴的精心照顾下,目前精神状态还不错。田琴的婆婆虽然身体状况尚可,但常年小病不断。前不久,田琴刚刚获得了密云的“孝德之星”奖杯。登上领奖台的她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她始终觉得,“尽孝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事情。”

田琴的儿子今年上初三,这些年来,田琴很少能顾及上儿子的学习。说起这些,她总是感到愧疚。但是,看到儿子每天放学回到家,总会帮着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她就感到了一丝欣慰,孝心是可以传承的。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