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南水北调探路者小分队用脚“探”地图

2018-12-26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探路者小分队用脚“探”地图

南水北调大兴支线沿永定河干渠渠底铺设,全线采用大口径球墨铸铁管,每根管线直径2.4米,长度约6至8米。让“大块头”管线入场,需要宽敞的场地,可永定河干渠周边的道路又窄又旧,这给施工带来了难度。为了让所有管线能顺利入场,开工前,大兴支线项目部部长季国庆组建了一支“探路者小分队”,将大兴支线在京境内的33.4公里用脚“筛”了一遍。

小分队探什么?

“真的得用脚才行,因为很多路特窄,车根本进不去。”季国庆说,干渠沿途大都是民房,几乎没有公路,车只能停到村口,然后人步行走到干渠边。小分队探什么?首先是看管线能不能运进来。一根球墨铸铁管最长8米,运输车辆长达12米,小分队要现场丈量作业面是否能满足一辆大型运输车进出和掉头等要求。

其次是看渠内有没有障碍物需要穿越。“绝大部分的障碍物在地图上都有标注,只要到现场确认就行,但还有很多小桥或者涵洞都是地图上没有的,我们就得一个一个量。”季国庆说,在筛查的过程当中,小分队总共找到了35处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建筑物,以小桥、涵洞为主。他们不仅要记录这些障碍物的位置,还要亲自走到河床上,测量桥桩的间距,替管线找到准确位置。

定位地下管线用上考古洛阳铲

大兴支线主管线绝大部分采用明挖方式,但如果遇到道路、铁路、河流、桥梁等障碍物时,就需要采用暗挖顶管的方式施工,也就是说管线需要从铁路、桥梁、道路的下方打洞穿越,如果管线位置不够精准,就可能触碰地下管线,后果不堪设想。

大兴支线全线穿越道路、桥梁共计30处,在穿越六环路的过程中就遇到了较大障碍。季国庆说,在实施穿越之前,施工方都会先用地下管线探测仪对地下情况进行勘测,但在六环下方明明可以探测出一个物体,高程的位置却和图纸标注的信息不一致。季国庆决定先暂停施工。“探测仪能测出地下有铁或钢结构的物体,但具体是什么不知道。”于是,决定用考古用的洛阳铲这种最原始的方法探测地下物体的具体情况。施工人员用洛阳铲挨个儿探测,最后判断发现,地下的物体是一个超高压燃气管线。“这样的情况建设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现代工具、传统工具都会有用武之地。”季国庆笑着说。

在此次大兴支线的建设中,还首次使用了直径为2.4米的大口径球墨铸铁管。“这种管线耐久性强、适应性好,而且拼装简单。”项目部副部长张天宇说,管线拉到现场拼装后即可接成管线长龙,但为了确保村民民房安全,也会适当放慢速度。张天宇说,永定河干渠紧挨沿线村庄,距离村民民房最近的距离只有两三米,为了减少管线在穿越村庄的时候对民房的影响,施工方不仅竖立围挡、湿法作业,还改变了开挖方式,把原来的管沟作业面变窄。为了让管线顺利进场,运输车只能倒着开进管沟,卸下管线后再正着开出去。因为作业面太窄,不能使用大型吊车吊装,只能靠人力将管线推进管沟进行安装。正常的铺设速度为一天四五十米,但为了村民的安全,民房旁的铺设速度为一天不到10米。

手机备忘录记下对女儿的愧疚

自从2017年9月工程正式开工,对大兴支线项目部工作人员来说,回家就成了奢望。有人粗略地算了算,一年里回家的日子不足100天。

季国庆的家在北五环外,女儿今年4岁,实在想她了,季国庆就坐地铁回去看看。他乘坐地铁单程需要至少3小时,赶上没座位,腿站得直发麻。季国庆在手机备忘录上,记下了今年6月12日发生的一件小事。原来,这一天,幼儿园老师策划了一个父亲节预热活动,请班里孩子们的父亲来接放学。经常不能陪伴女儿的季国庆这天早早做好打算,请个小假就去幼儿园,给女儿一个惊喜。结果开会开到一半,外面电闪雷鸣,眼看就要下雨了。“下雨别人都是往家跑,我们却是往外跑。”季国庆不得不给孩子妈打了电话。但是回到办公室,看着幼儿园老师发的照片心里特别难受。

于是,他在手机备忘录写下这一天的经过,等女儿长大再好好跟她解释,希望她能理解。而季国庆心里盼的,是早一天完工,就能早一天有每日50万立方米的水从大兴支线流入北京,这样就能多一天陪伴女儿的成长了。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