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份“高质量”的年度经济答卷

2018-12-26 18:52 千龙网

2018年即将收尾,北京市发改委就全年经济发展作出解读。2018年北京市GDP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圆满完成6.5%的增长目标;人均GDP预计将超过2万美元,全国领先。这将是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均GDP首次超过2万美元。

2018年,北京交出的一份完美的经济答卷。一方面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以减量求高效;另一方面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这“一增一减”的转型中,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构筑起了公平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年GDP总量再创新高,人均GDP领跑全国,北京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首善标杆。

如果要为全年经济发展做一个注脚,最恰当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北京经济总量从2万亿增加到3万亿,仅仅用了五年,而这五年正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全面铺开的五年,是经济转型升级最关键的五年。“高质量”首先体现在三个全国领先的指标,分别是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单位GDP能耗下降3.5%。“高质量”还体现在发展动能的提升,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支撑,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高精尖产业的集聚突破,改革开放的活力激发。如果要为“高质量”再做一个注脚,那就是“可持续”。

北京经济发展呈现很多亮点。北京城市发展正式进入副中心时代,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全面展开,土地集约利用、投融资改革、产业发展等创新突破,为副中心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疏解整治促提升成绩显著,全年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3个,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6494公顷,建设提升了1514个便民商业网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平均每天新设200多家创新企业,70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榜单,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北京是首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缩影。北京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转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今天的北京正在从单纯追求经济发展向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转变,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作为改革发展目标。通过深化改革,有效缓解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诸多民生问题;通过“吹哨报道”机制,集中解决很多人民群众最棘手、最现实的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我们不仅见证了一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北京,而且见证了一个安居乐业的和谐宜居之都。

文/宋树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