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永民:让汉字输入速度超过英文

2018-12-27 03: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永民:让汉字输入速度超过英文

“习主席,汉字的输入速度已经超过了英文!”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结束后,王码五笔字型输入法发明人王永民激动地对习近平主席说。当天,王永民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他所发明的五笔字型曾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其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的重大发明。昨天上午,记者专访改革先锋王永民,讲述五笔字型输入法背后的故事。

在计算机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汉字遇到了大麻烦——无法显示,也无法输入。王永民整整花费了五年时间用于研究和试验,发明五笔字型输入法。王永民说,汉字输入之所以“难”,是因为汉字太多,不是26个,而是几万个之多,这几乎成为一个“死结”。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国家标准字符集中,读“Yi”音的字就有407个之多!

此前有人发明过整字大键盘,像一张桌子那么大,几千个汉字,按照部首分区排列,需要哪个字,就把哪个字“点”一下。若汉字不在这块“字板”上时,还可以拿出第二块、第三块……这么庞大的打字设备,让汉字输入效率极其低下。一时间,汉字输入陷入了设备庞大、成本高昂、操作不便、效率低下的“迷魂阵”中难以自拔。

1978年,王永民带着几个助手,开始把《现代汉语词典》中12000万个汉字逐一分解,做成10万多张卡片,从百万次的统计记录中,优选出组字最多、实用频率最高的125种字根,最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汉字字根组字频度表》和《汉字字根实用频度表》。“比如‘白’这个字根,虽然能够组成的字很少,但是组成的字都很重要,‘的’就是其中一个,使用频率非常高,因此‘白’这个字根也就身价百倍了。”

怎么把这些字根安放到键盘上?王永民总结归纳出计算机汉字键盘设计“三原理”。首先是相容性原理。“我把125种字根分为25个小‘家庭’,打键时能够不发生矛盾,并且减少重码字,这就是‘相容性’,我为此做了上百万次的字根组合试验。”其次是规律性原理,目的是便于记忆。第三是协调性原理,“让‘能干的’食指负担重一些,而‘无能的’小指负担轻一些,这样才能保证打字时顺手、不累。”

1984年,王永民应邀来到联合国总部,演示五笔字型输入法。每分钟可以输入100多个汉字,这个速度令联合国的官员们大为惊叹。美国多家报刊都以“举世称难,今迎刃而解”为题加以报道。王永民说,把“洋键盘”一个螺丝钉也不动,装上软件,就变成中国人高效实用的汉字“盲打”键盘,开辟了汉字输入的新纪元,这是中国人为了文化传承勇于创新40年奋斗的结果,是文化自信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