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开幕 十三陵石烛台亮相

2018-12-27 14: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失而复得的十三陵石烛台亮相

海昏侯墓的马蹄金、明十三陵“失踪”的石烛台、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昨天(26日)下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众多“失而复得”的珍贵文物在展览中亮相。

据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等珍贵文物75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达165件,是对近年来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

5年来国保单位文物犯罪超百起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本次展览由“文物屡蒙殇”、“向文物犯罪亮剑”和“警钟长鸣 共筑钢铁长城”三部分组成,涉及14个重大文物犯罪案件。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追缴文物数以万计。文物犯罪侵害的对象和范围不断扩大,古遗址、古墓葬、田野石刻成为发案重灾区,清东陵、明十三陵、安阳殷墟等接连发生盗窃盗掘案件。据统计,2013年以来,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犯罪案件达100余起。

自2013年至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文物犯罪案件2217件,审结2197件,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060人,判处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553人,重刑率达21.71%。

清东陵半年内竟两次被盗

曾在明十三陵石烛台“失踪”案中被追回的石烛台在展览中亮相。据介绍,2017年3月19日11时许,有市民向北京警方反映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烛台被盗。公安机关经过十余天的缜密侦查、攻坚克难,打掉一个专门盗窃石刻类田野文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被盗石烛台被追回,经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调查结果显示,石烛台的被盗时间为2016年4月,“失踪”已近1年。

此外,一件康熙帝温僖贵妃被盗的累丝凤冠则向大家昭示了清东陵半年之内两次被盗的坎坷往事。2015年10月31日凌晨,河北唐山遵化市清东陵内景妃园寝温僖贵妃墓遭“专业”盗墓团伙盗掘。猖狂的盗墓贼被发现后竟持刀追砍警卫,盗走12件珍贵文物,并把温僖贵妃的部分衣物盗出地宫丢弃在陵墓之外。公安机关经过7昼夜的奋战,成功侦破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追回全部被盗文物。然而,仅仅7个月后,埋葬孝庄皇太后的昭西陵隆恩殿台基护栏柱头又遭盗窃。最终,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被盗柱头被追回。

盗掘引发海昏侯墓抢救性发掘

此外,一批耳熟能详的重大考古发现也赫然出现在展厅中,比如曾入选2015年度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海昏侯墓出土的众多金饼、马蹄金、麟趾金、金板就在展览中集中亮相。据介绍,2011年3月23日,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南昌市观西村墩墩山上一座古墓遭到盗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当即派员会同南昌市和新建县文博单位进行现场勘查,现场遗留14.8米盗洞,椁板已被锯开,所幸遗物基本未被盗。经过抢救性发掘,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

在“四川眉山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追缴的国家一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则印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