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欣园东路拓宽变靓 居民出行心情舒畅

2018-12-28 13: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路变靓 心情舒畅

城乡结合部、两区交界处,脏乱差常常成为难解的问题。“欣园东路就是一个例子,谁叫这地方三不管呢?没想到,今年夏天这条小路竟然大变样了!”家住丰台欣园东路铁路小区的阎先生惊喜地告诉本报记者,7月9日日报曝光后,路边一排小门脸全拆了,道路拓宽了,还修了停车场。“出行通畅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居民区中穿插村属小路

12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欣园东路,听丰台卢沟桥乡马连道村村委会牛主任讲述这条路整治中发生的故事。

欣园东路是一条呈“厂”字形的羊肠小路。别看它是条解放前就有的村属小路,但却是丰台与西城的分界线,还是丰台的三路居社区与马连道村的交界处。兴华学校门前,是欣园东路的最北端,“这里原先有一条铁路,东西向横穿这一地区,所以这一带厂房库房特别多。时代变了,不少厂房库房也逐渐变成了居民区。为了方便生活,铁路小区院墙外自发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又建起一排门脸房,而乱堆乱放、占道堵路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2013年5月,兴华学校租用了欣园东路北段一部分库房开始运营。学校规模最大时,有上千名孩子在此就读。一到上下学高峰期,学生和家长把这条小路堵了个水泄不通。路两边的居民对此非常头疼。”

终于,在2017年全市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及“环境建设”行动中,马连道村清退了欣园东路门脸房的商户,这条路的整治终于有了起色。紧接着,丰台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缓解欣园东路的拥堵。

此时,出现了一个现象让居民很不安——路边的门脸房竟然开始翻建装修了。好不容易缓解的拥堵眼看又要卷土重来。焦急的居民将问题反映到了北京日报。7月9日,报道《占道门脸房拆一半又翻建》刊出。

面对媒体的曝光,“压力山大”的村委会连夜开会讨论:这排门脸房拆还是不拆?

拆门脸房建停车场

据介绍,这排平房共有50多间,建筑时间为1998年,面积约1000平方米。因村集体配合丽泽北区拆迁进度,原来的村集体办公用房即将拆除。于是村委会想将欣园东路这排平房进行修缮,作为村民办事服务大厅。此时,村委会陷入两难:如果考量村民的利益,不拆也是情有可原,但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局应为先啊……会议开到深夜,村委会最终拍板——拆!

7月13日开始行动,不到一周时间,翻建完毕的这排门脸房全部拆除干净。村委会还投资155余万元,将拆除后留白空间用于拓宽道路,在道路中间加装木制隔离护栏、栽种绿植。

路拓宽了,村委会又琢磨,如果居民的车没地儿停,修多宽的路都不解决问题。好事办到底,于是,马连道村又一口气拆除了欣园东路东侧3个库房,用1.1万平方米的村集体土地,再加投资200多万元,建起近20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10月,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

“附近都没有这么大面积的停车场!”停车管理员对记者说,“从这两个月情况看,晚上这里能停100多辆车。”之前村委会测算过,不论是408户居民的铁路小区,还是192户居民的大件厂宿舍,这两个老旧小区均未设置停车场,附近新建的康宁小区等也没有地下车库。而停车场西门位于欣园东路,东门位于康宁小区门前小巷,居民出入停车非常方便。

回顾欣园东路的整治行动,刘主任坦言,村委会阻力重重,虽然欣园东路是卢沟桥乡马连道村的村属道路,但路两侧的居民区都属于太平桥街道的三路居社区,马连道村的村民基本不走这条小路。有村民就认为村委会瞎折腾:“修这条路跟村民有啥关系呀,村民得着什么实惠啦?”

如果算算账,马连道村这次整治花了600多万元。而疏解商户、学校和库房,房租收入及腾退损失共计837万元。“但村集体的小账要顺应城市发展的大局!而且,改善区域交通秩序和环境,符合这个地区的长期利益。经过耐心沟通,村民最终理解了。看大局,看长远,咱们村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罗乔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