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门头沟炭厂村走出生态富民路

2018-12-28 13:42 千龙网

来源标题:门头沟炭厂村走出生态富民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真没想到,这两年儿因为冰瀑景观,我们生意更好了!现在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翻了好几番!”民俗户李秀芬说,冬天生意反倒更忙了。

走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神泉峡景区,一眼便可看到人工形成的美丽冰瀑景观。一到冬天,神泉峡冰瀑就吸引大批游客闻名而来。妙峰山镇炭厂村因祖祖辈辈烧炭为生,由此得名。皇宫冬季取暖用的炭、老百姓涮锅子用的炭,多数都源自这个村。鼎盛时,小村有几十座炭窑。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山区禁止砍伐树木,烧炭业才逐步退出。不再烧炭,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只有山上几百亩核桃、山楂、杏扁,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如今的炭厂村退耕还林还绿,依托神泉峡风景区,村民们过上了绿色富裕的日子。像李秀芳这样辞职回村工作的人,不在少数。

可是,炭厂村是如何走出一条乡村生态振兴之路呢?据村支书邢卫兵介绍说,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论证,炭厂村最终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总体工作思路:以神泉峡景区为核心,以良好的山水和农业资源为依托,以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为补充,全面整合各种资源,将炭厂村着力打造成为京城知名、体现国际标准的休闲养生园区。2008年3月,炭厂村开始兴建神泉峡风景区,2009年9月初步建成,2010年5月1日正式对外接待游客。到2010年底,景区小获收益,实现每个村民分红200元,村民初次尝到发展旅游的甜头。2014年,沟域经济项目的实施为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扶下,村庄开始重点提升改造村域西沟内的神泉峡风景区。2016年,炭厂村开始尝试,经过几年的建设,景区里峡谷曲折蜿蜒,森林茂密,被往来游客称赞为京郊天然大氧吧。

此外,炭厂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外出考察取经。结合神泉峡独特的地势和气候,在第二年就打造了冰瀑景观,破解冬日旅游闲置的难题。 邢卫兵说,光是2017年冰瀑景观的门票收入,就增加了一百多万。神泉峡景区牌子立起来,小村炭厂出了名。景区的发展让村庄看到了曙光,让百姓获得了实惠。为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炭厂村出台了股份合作制办法,只要是户籍村民都持有股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