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19号线首段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8-12-30 03: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铁19号线首段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12月29日上午,南三环附近的草桥地铁站施工现场,随着两层楼高的刀盘缓缓击破洞门,“京拓2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地铁19号线全线首段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19号线是贯穿京城南北的大运量大站快线,设计时速达到100公里/小时,一期工程线路南起丰台区新宫站,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区间线路全长19.785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其中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区间隧道长度约16.56公里,占全线总长的83.7%。

承建方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贯通的是区间左线隧道,与之平行的右线隧道已于此前的12月9日贯通。该段区间采用两台长约73米、重约450吨、开挖直径6.68米的盾构机施工。该段隧道也是19号线与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接驳的首段区间,乘客未来可以乘坐新机场线在草桥站换乘19号线,经本段隧道前往中心城区及北部城区。

记者了解到,地铁19号线主要施工场地位于北京老城区,建设难度前所未有。全线共有风险源1380处,其中特级风险源19处,一级风险源433处,特一级风险源占风险源总数的32.7%。此次贯通的首段隧道位于南三环附近,施工过程中长距离下穿南三环、马草河、草桥平房区等风险源,地下水量丰富,是全线难度最大的区间之一。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掘进,自今年7月份始发以来,两台盾构机先后长距离穿越近1公里的南三环道路,上方车辆通行未受任何影响;两次斜穿马草河,穿越距离近80米,在穿河期间最浅埋深仅6.73米;两次下穿建造时间久远、房屋老旧的草桥平房区,无一处房屋开裂。在盾构机临近终点的阶段,还克服了转弯半径约450米的曲线段难关,就好比是一辆重载大卡车经过90度的急转弯。

据介绍,地铁19号线建成后将连接大兴、昌平新城区,实现与既有1号线、2号线、4号线、10号线、14号线、新机场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并连通北京北站、北京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