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月1日起缓慢升温 白天重回0℃以上

2018-12-31 01: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明起缓慢升温 白天重回0℃以上

经历连续5天的持续低温后,2019年第一天,北京的气温终于将开启回升的步伐。1月1日白天,北京市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将重回0℃以上,虽然也仅有1℃,但毕竟跨越了冰点,之后2日到8日白天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2℃到3℃。

北京最低气温又破纪录

北京的最低气温又破纪录了。昨天早晨5点20分,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低至-13.9℃,这是自1986年以来北京12月出现的最低温,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资料以来,这样的低温可以排名并列第16位。

天不仅很冷,而且是持续的冷。从12月27日到昨天,北京已经连续4天最低气温低于-10℃了。

市气象台昨天下午5点继续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本市平原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低于-10℃。如果1日最低气温低于-10℃,那么北京将连续6天的最低气温都低于-10℃,这种情况是近年来十分罕见的,有望打破近十年的最长持续低温日数纪录(2012年12月23日至27日,5天)。

今天白天,本市平原地区最高气温-2℃,夜间最低气温-9℃。明天开始,气温将缓慢攀升,白天最高气温1℃,但夜间的最低气温仍会低至-9℃。之后,1月2日到8日白天,本市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2℃到3℃,最低气温则在-9℃到-6℃。

12月遭遇两次寒潮预警

12月份中央气象台两次发布寒潮预警,统计发现,近几十年来,年寒潮过程频次呈明显减少趋势,减少速率为0.4次/10年。同时,年强冷空气频次也呈微弱减少趋势。寒潮减少了,为什么还这么冷?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正研级高工王遵娅解释道,寒潮的减少并不表示它就不发生了,只要寒潮到来,就会带来剧烈降温,并伴随出现低温、大风、雨雪等天气,严重时还会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损害。

此外,有专家认为,全球变暖使得北极海冰加速融化,有利于加强中高纬地区的阻塞高压,从而有利于冷空气爆发南下。全球变暖与寒潮频次和强度变化的关系很复杂,并不是说全球变暖就再也不会冷了,在一定条件下反而可能会更冷。

水汽条件不利于大范围降雪

今年冬天到现在,北京一直没有降雪出现,为何今冬北京这么“贫雪”?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英娟表示,自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弱厄尔尼诺状态,西伯利亚高压阶段性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强,京津冀地区盛行西北气流,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这些都不利于暖湿空气向京津冀地区输送,水汽条件不利于北京形成大范围降雪。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