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次开放科学活动成绩纳入北京市中招计分

2018-12-31 13: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0次开放科学活动成绩纳入中招计分

为进一步规范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市教委和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对课程资源提供方的管理评价提出了新要求:活动课程将实行量化评价并确定等级,评价不合格将被撤出课程目录。

活动成绩纳入中招计分   

文件指出,开放科学活动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社会大课堂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初中三年须完成10次开放科学活动,其中6次在市级资源单位完成,4次在区级资源单位完成,按要求完成学习取得的成绩纳入中招计分。此外,本市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在市级资源单位可以选择参加10次以内的活动。

活动场地应大于300平方米

就资源单位的具体标准而言, 市级资源单位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以及从事科技研发、创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承接企业中产生;同时,近三年来应没有受到过行政管理(执法)机构的处罚。 活动场地建筑面积应大于300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办学场所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二,同一活动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安全、消防、环保、疏散等条件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单位周边还要满足环境好、交通便利等要求,适宜学生前往开展活动。

资源单位应配备具有教育经验的主讲和辅助人员:主讲人员须具有与课程内容匹配专业的中级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完成课程组织实施,对学生进行指导;辅助人员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能配合主讲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按照要求,每次活动时长2小时(计3学时),其中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时间应用于学生动手实践和科学探究。

活动课程实行量化评价 

未来,本市将建立市、区两级资源单位和活动课程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市级资源单位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符合标准即可进入目录,每年组织1次,服务期限原则上为3年。单位首次进入目录须至少提供1个符合要求的课程。各区按照市级标准和要求组织本区资源单位和活动课程认定,主要为高中重点实验室、翱翔基地学校、少年宫、科技馆、职业学校等教育系统单位。 

活动课程实行量化评价并确定等级,每个活动课程量化评分为学生评价平均分减去督查记分;其中,督查记分由督查部门对组织管理、活动实施、场地环境及投诉等违规行为记分,满分12分。未来,教育部门将实时更新平台上课程的量化评分和等级,作为学生选课引导和经费核算的依据。

不及格将被撤出课程目录 

如果活动课程量化评分不及格或督查记满12分,将被立即撤出课程目录。资源单位出现时长不足、主讲教师与备案信息不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将被暂停服务并被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立即撤出单位目录。出现安全事故、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影响恶劣事件等严重问题,立即被撤出单位目录,在两年内不得进入目录。 

市教委还指出,资源单位法定代表人是开放科学活动第一责任人;不得转包或委托第三方组织课程,不得安排商业性内容,不得干预学生预约和评价。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