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门铁路百年坡道牌 落户中国铁道博物馆

2018-12-31 15:44 千龙网

来源标题:苏州码子牌 安家铁道博物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走访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发现展区新立起一块苏州码子牌,经比对正是京门铁路道边的历史遗存,这块水泥牌用来标注铁路坡度,历史超百年,落户铁博之前被渣土和垃圾掩埋。

京门铁路是京张铁路的支线,由詹天佑在1906年主持建造、1908年通车,原自西直门站至门头沟火车站,后延长至木城涧,线路沿用至今。2017年2月,王嵬在京门铁路道边的垃圾堆中发现,渣土掺杂着垃圾将一块方头方脑的水泥牌半埋其中,宽60.5厘米、厚17厘米。水泥牌西面显示“〢〥〇”符号,用工兵铲下挖10厘米,字符下面又露出一个“下”字,东面阴文显示“〡二〥上”。王嵬介绍说,这是一块铁路坡道牌,上面的阴文符号是中国独有的苏州码。其是中国早期民间的“商业数字”,起源于中国历史上的算筹,产生于中国苏州,多用于旧时的商业、手工业、当铺、账务等数字记载。王嵬介绍,苏州码虽停用多年,却成为京张铁路建造之初的独特见证。

2017年2月7日,《法制晚报》曾刊发《京门铁路沿线现神秘符号牌》一文,讲述了这块苏州码子牌被埋的状况,后引起文物部门重视,随即将其清理出来,但转移到哪里保存则不得而知。近日,王嵬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参观,发现这块京门支线上的苏州码子牌矗立在了露天展区,两面苏州码子完整清晰,观众可以免费参观。王嵬告诉记者,北京地区被发现的铁路遗存苏州码子牌在20块左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