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守候北京商场温暖的热力人

2019-01-01 14: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守候北京商场温暖的热力人

假日期间,商场里人头攒动,室温太热或太冷都会影响购物者的心情。在这个元旦假日里,有这样一群热力人,他们放弃节日里与家人守候的时间,巡走在各个商场里,通过不间断测温和调温,为逛街的市民提供一个不冷也不热的舒适的购物环境。

昨天(12月31日)8时左右,距离三里屯商圈的世茂工三商场开门还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市热力集团世茂2号热力站的运行维修工王贵森就已经赶到商场,停好电动车,从地库的入口走了进去。

早晨的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光是站在户外都觉得冷,更别提骑电动车了,但这是王贵森工作起来唯一便捷的交通工具,因为他需要在8小时内不间断巡视周边3个热力站。

世茂工三的热力站位于商场地下二层。走进热力站,热气一下扑面而来,王贵森赶紧脱下厚厚的外套,拿起记录本,走到设备旁边。“二次出水温度45摄氏度,这个得往上调一调。”干了8年热力站运维工,王贵森经验非常丰富,室外多少摄氏度,他基本上就能判断出二次出水温度该调到多少摄氏度。只见他走到控制柜前,熟练地按了几个按钮,将二次出水温度上调到47摄氏度左右。

王贵森告诉记者,一般出水温度上调5摄氏度,商场里的室温就能提高2至3摄氏度。商场热量的使用有明显的高峰和低谷,早上八九点钟刚刚开门,需要提升室温,让顾客感受暖意。中午高峰时段人流密集,要下调温度。晚上九十点钟即将关门,需要再次降低供水温度。

除了在位于地下的热力站调试设备,王贵森还要经常上楼“逛商场”。他可不是真逛商场,而是带着测温仪到各层楼巡查,随时查看商场内的室温是否达标,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供水温度。

中午11时30分左右,王贵森带着设备上楼了。此次,商场的顾客多了起来,随处可见前来逛街游玩的一家人,穿着热力工作服的王贵森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早习惯了,就算让我逛也没啥可逛的。”今年50岁的王贵森是河北丰宁人,家人都在老家,别看他嘴上说无所谓,但其实节假日里他最希望的还是能陪伴他们。

“一层大门开开关关总进风,二层的温度相对比较稳定,可以用来当参考值。”王贵森走到二层,把测温仪高高举过头顶,显示器上显示出室温为20.5摄氏度。王贵森说,如果二层的温度在20.5摄氏度,那么三层和四层的温度会维持在22至23摄氏度左右。“一般到了中午楼上餐厅吃饭的人会比较多,一点的时候我再上去看看,如果太热,就再往下降点儿。”

离一点还有一个半小时,王贵森可不能休息,他马上回到地下二层的热力站,穿上厚厚的外套,出门取走电动车,朝着下一个热力站又出发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