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再升级 一个窗口能办所有事

2019-01-03 14:47 北京晚报

原标题:“部门窗口”改为“综合窗口”

市政务服务大厅再升级 取一次号去一个窗口能办所有事  

经过元旦三天小长假加班加点升级改造,位于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又有了新变化,“综合窗口”取代了过去的“部门窗口”,市民办理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只需要取一次号,去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如果材料齐全,能够当场做出受理决定的,市民当场就会拿到结果。

昨天(2日)下午,想要进行企业资质变更和法人变更的金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到咨询台询问清楚办事流程后,到大厅两侧放置的取号机上取了号。还没容金先生回过神来,综合窗口上的可视化叫号系统已经显示出了金先生的号码。窗口服务人员王玉接过金先生提交的材料,确定材料齐全后,立刻将这些材料送到了身后磨砂玻璃门内的审核区域。“请您到休息区稍事休息,等叫到您的号之后,请到取件窗口。”王玉客气地提醒金先生,估计20分钟左右,他的事务就能办完。

“综合窗口”的效率让金先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取完号一分钟都没等,立刻轮到我了。交完材料才几分钟工夫,就让我到休息区等候领取办事结果。元旦前来办过一次业务,排了20多分钟的队才轮上。”

市级机关搬迁至行政副中心后,群众办事也无需两头跑。目前已经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有1000余项,占所有市级1121个保留事项的90%。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管理处副处长王建伟告诉记者,从昨天起,政务大厅中的“部门窗口”改为“综合窗口”。过去,市民一次性办理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需要重复取号、排队,奔波于不同的“部门窗口”办理业务。升级改造后,新设立“综合窗口”,市民只需要取一次号,去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材料齐全的话,“综合窗口”的服务人员在接件之后,会交由后台审批人员进行事项办理,如果是能够当场做出受理决定的,办事市民当场就能拿到结果。此次改造还重新对大厅一层咨询台进行了优化设计和重新布局,赋予其除咨询外的取号、受理投诉和建议、帮办、引导和便民服务等更多功能。

“综合窗口”开通的同时,市政务服务中心也明晰了事项受理标准,消除了兜底条款。“未来如果企业、市民办事时遇到窗口人员给的告知单中出现‘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所需材料’、‘审批部门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这样的兜底模糊条款,可以随时投诉。”王建伟说,“隐性”的要求条款必须拿到桌面上来进行公示,市民看到的办事标准和窗口人员掌握的办事标准必须是一致的。市民只要准备好材料,肯定能办成。

记者了解到,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市政务服务中心招聘了170人的综合窗口人员队伍,并进行了从着装举止、服务用语、微笑服务等,到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事项办理流程等的规范化培训。各审批部门原来的窗口人员不再承担窗口值守工作,而是退到后台集中力量开展审批工作,使后台审批力量得到强化。

王建伟介绍,“一窗综合受理”彻底解决了原来部门设窗时各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窗口数量从原来的186个压缩了将近三分之一。前台窗口统一由政务服务局直接管理,当办事群众突然增加或突然减少时,窗口开放数量可以及时调配。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