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府井百货大楼前设吸烟区引质疑 北京市控烟协会建议取缔

2019-01-07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货大楼前设吸烟区引质疑

近日,王府井百货大楼主出口门前出现了一个面积约78平方米的超大规模所谓“文明吸烟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月6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公开质疑该吸烟区设置的合理性,称其“坐落在人流密集的王府井大街,有违《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有鼓励、引导吸烟,促进烟草销售的嫌疑,建议予以取缔。”

位于广场中心疏散通道

近期,在王府井百货大楼东门广场出现了一个占地超过70平方米的高地式吸烟区。该吸烟区集中建有13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18把不锈钢座椅,6块固定围挡,其中包括两个“烟客”广告牌和一个巨型“烟客”形象标志广告牌。吸烟区坐落在百货大楼紧急疏散通道上,距离大楼主出口7米,占据广场的中心位置,在行人必经的通道处,成为王府井大街一个明显的“景观”。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时会有过往行人停留在吸烟区休息,其中还有不少孩子。而不少人对这个吸烟区表示反感。“我开始以为这里是个休息区,便带着孩子坐下歇歇脚。后来发现不断有人进来吞云吐雾,才注意到那些烟柱。”从外地来京旅游的程女士领着5岁大的儿子,一边快步离开吸烟区一边说,“在步行街上整这么一大片吸烟区,真让人难以理解。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示范。”

“可不是,这里人来人往的,想坐下歇会儿的人,都得被迫吸二手烟。”另一位游客不满地附和道。

可能是“最豪华”吸烟区

发现王府井步行街上这一超大规模的“烟客吸烟区”后,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立即展开了实地调查,并提出质疑。

“该吸烟区可能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最豪华的。设立在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口,用固定围挡方式矗立在人口密集区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处,也会给消防工作带来隐患。”北京市控烟协会称,该吸烟区的设置明显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建设理念和建设规模上,与国家控烟规划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不符,有鼓励和引导吸烟、促进烟草销售的意图。

北京市控烟协会还直指该吸烟区有变相做烟草广告之嫌。“其设立了所谓的公约‘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大型广告牌,试图将吸烟和文明联系起来,实际却在用‘豪华和享受’的吸烟区,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吸烟,而制造这样庞然大物的吸烟区,客观上也会诱导路过的青少年学习吸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市控烟协会公开表明立场:“烟客吸烟区”的设置明显违背国家意志,违反首都文明发展的方向,建议取消柱式烟灰缸和广告牌,还游客休闲区本能,同时建议在王府井建设无烟步行街。

卫生监督部门将执法检查

针对王府井步行街上的“烟客吸烟区”,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卫生监督执法部门正在积极和东城区政府等单位进一步沟通协商,寻找该吸烟区的责任主体单位,希望尽快推动这一问题的改进。“东城区卫监部门将对该吸烟区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取消该吸烟区。”

对于吸烟区的设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一条中规定“吸烟区的划定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和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 (二)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有违反相关条例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查处。

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称,从处罚方面看,条例并未对问题吸烟区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定,“限期改正”也并非处罚的罚则,而是一种行政要求,未来希望条例进一步完善,对吸烟区的具体设置和罚则方面需进一步明确、细化。

链接  

专家:

吸烟不能同文明关联

“吸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是陋习。这是由吸烟的本质所决定的。一种对人群造成大量伤害的行为,怎么可能文明?一个放任吸烟、鼓励吸烟的社会,决不会是一个‘文明社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吴宜群说。“王府井步行街平时日均客流量达几十万,节假日高达上百万。在这种人群高度密集的场合吸烟,对周围人的二手烟危害,不亚于室内有人吸烟的程度。”一位控烟专家表示,该吸烟区明显侵犯了公众利益,将本来的大众休闲区变为少数人吞云吐雾、乌烟瘴气的乐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