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误坠冰窟 市民联手救人

2019-01-07 08: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男子误坠冰窟 市民联手救人

1月5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后湖冰面上,一中年男子不慎坠入冰窟,路过的市民联手展开救援,顺利将其救出,落水者并无大碍。事发后,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到事故发生地点,发现仍有市民在冰面上钓鱼嬉戏。目前,相关部门表示已设置醒目提示,社区也通过软件向市民发出警示。

事件

市民合力施救落冰者

“在冰面上冒着落水的危险前去救人,实在太不容易了,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5日晚,一则市民在冰面上合力勇救落水者的视频在流传,不少人转发此事,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视频的发布者王女士。

“这个视频是妈妈转给我的,用竹竿救人的是我爸爸。”市民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对父亲参与救人一事比较赞赏,所以发了这个帖子,目的是提醒其他人不要从冰面行走,以防出现意外。

“我爸爸是退休职工,住在北展附近,父母经常一起去北展后湖遛弯。”王女士说,5日下午4点左右,突然看到有人掉进了冰窟里。“经常有人为抄近道从冰面经过,要是遇上冻得不够结实的地方,就可能会掉进冰窟。”

王女士说,当时虽然经过的人很多,但大家都很慌张,也不敢冲过去救人,都怕不小心不但救不了人,自己也会掉下去。“就在大家都很着急的时候,我爸爸想起附近有个竹梯。于是赶紧拿过来,和另一名好心人一起将梯子慢慢送过去,落水者拽着梯子爬了出来。”

王女士的父亲说,当时情况比较危急,落水者不断往冰面上爬,但由于气温比往日高,加上动物园放水,导致冰面较薄,不停地破裂,落水者根本爬不上来,冰下的水深约两三米。“我在前几天留意过附近垃圾站有个梯子,于是赶紧去搬过来,这才把人救上来了,他就是受了些惊吓。”

北青报记者从视频里听到,男子在被救瞬间大声喊了一句:“谢谢啊!”周围的人在安慰他:“没事,没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男子被救出后,前往垃圾站的小屋内进行简单处理,有人找来棉被为其保暖,落水者在拧干了衣服后离去。(应受访者要求,化名为王先生、王女士)

回访

仍有人上冰嬉戏钓鱼

眼见天气越来越冷,湖面上也开始结冰,很多市民愿意去冰上试试身手。1月5日,北京北展剧场附近一处湖面上,有男子不慎掉入冰窟得救。6日,北青报记者又来到事发地点,看到湖边还有十几位市民在凿出的冰洞边垂钓,每个冰冻间不足两米,凿出的冰洞边裂纹交错。“这边儿好,太阳足,冰薄。”几名“钓友”一面凿冰开洞一面攀谈。周围时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看热闹,其中一个孩子还因为和同伴讨论一会儿会不会掉下去的话题而被旁边的老人呵斥:“上来了就别说丧气话,这是规矩。”听到呵斥,几个孩子拉着冰车跑开了。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大致数了一下,湖面上至少有50名家长,手里都拉着冰车,载着孩子在湖面上玩“漂移”。还有的家长有模有样地教孩子滑冰。这时一位家长的冰车突然裂开,两个人重重摔在了冰上。“冰车大多是租的,以前10块随便玩,去年涨到20元,今年就自己焊了一个。”北青报记者按照家长的提示来到湖边,见两名男子正在租售冰车。据常来这边玩的人介绍,两人是北京人,每年都在这里租自制的冰车,“冰车30元随便玩儿,还有冰鞋。”

据现场群众介绍,由于出了事,城管部门还来轰过租售冰车的人。而面对有家长提出的安全质疑,商贩则跷着脚比画说:“不深!夏天我站下去,水才到眉毛!也就一米五。”

警示

不要在冰上进行危险活动

北青报记者从展览路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之前有关部门已经在湖边挂上了醒目的横幅等相关提示,要求市民不要在冰面上进行钓鱼、游泳、滑冰等相关的危险活动。得知5日出现危险之后,社区居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也于1月6日通过“社区通”软件向居民发布危险警示,告知周边居民不要到冰面上冒险。

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德宝新园社区孙书记在发布的通知中表示,近期湖面结冰,薄厚不明,且周边无人看管,故有少数居民为图方便在湖面上穿行,才导致此类事件发生,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去湖面上行走、滑冰、抖空竹、游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浩雄 董振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