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盯爱收藏老人骗"拍卖标的费" 诈骗团伙19人被刑拘

2019-01-07 14: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专盯爱收藏老人骗“拍卖标的费”

电话联系家有藏品的老年人,故意虚构和夸大藏品价值,谎称可帮忙联系国际大型拍卖会拍卖,让藏品升值,而向老人骗收几万元“标的费”。而很多不明藏品市场行情的老年人纷纷被骗,上百老人签了合同。今天(7日)本报记者从北京海淀警方了解到,专骗老年人的诈骗团伙被永丰派出所打掉,19人被刑拘。

旧粮票升值价值30万?

2018年12月17日下午,事主张女士向海淀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报警。张女士怀疑父亲可能被诈骗了,老人正在家中和一名陌生男子交易。民警马上想到了对策,身着便衣,以朋友身份,跟随张女士前往其家中了解事件情况。

在张女士家中,70多岁的老人正在和一名自称是知名拍卖公司的业务员小慕交流。老人手中存有大量20世纪60年代旧粮票。业务员小慕就对张老先生说:“现在您手中的这些旧粮票都升值了,现在价值30万元以上,我们公司可以帮助您参加国际大型拍卖会,比如迪拜拍卖会、香港拍卖会等,看您有没有兴趣。”张老先生表示有兴趣,自己手中的粮票,如今价值如此之高,可以去参加拍卖会。于是,业务员小慕对张老先生说:“如果您同意我们公司帮助您去参加拍卖会,您需要交付我们3万元‘标的费’。”张老先生表示没有这么多钱,只同意交1万元“标的费”。

在旁倾听的民警感觉事有蹊跷: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前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于是,便衣民警向业务员小慕了解该拍卖公司的情况,小慕表示他们公司合法经营,有营业执照,帮助他人参加拍卖会。与业务员小慕交流的同时,小慕的手机持续作响,来电不断,民警发现其手机内有一个近30人的微信群,群里的沟通内容都是围绕“藏品拍卖会”进行的。

这家公司是个诈骗团伙

判断这家公司存在问题后,民警随即将情况汇报给所里,所里增派警力来到小慕位于朝阳区的拍卖公司调查。

经查,该公司根本没有组织或参加国际拍卖会的能力,所谓帮助将老人们的藏品去拍卖,只是为骗取“标的费”。该诈骗团伙成员首先通过电话联系那些手里有旧粮票、第一套人民币等藏品的老年人,然后登门拜访,故意虚构和夸大藏品价值,让老年人交上几万元所谓的“标的费”,等快到拍卖会约定时间,再称拍卖会改期了,一拖再拖,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该公司内员工分工明确,分别负责前台接待、业务、人事、财务等。民警当场起获大量员工诈骗的话术,还有与上百名事主签订的合同等。民警将公司内19名员工带回派出所审查,罗某某、慕某某等19人供认了诈骗事实。

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嫌疑人慕某某称,他从网上看到这家拍卖公司的招聘信息,前来应聘,工作时间长了,就意识到他们从事的是诈骗行为,但高额的回报让他欲罢不能。公司内还粘贴着“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的标语,以示鼓励。他去年7月到公司入职,刚开始统一进行诈骗话术培训,后来能够独立打电话联系老年人上门或约老年人来到公司进行诈骗。

至于其工资,是从收取的“标的费”里抽取10%的提成,收的“标的费”越多,工资就越高。业务员每月20日前,需要完成65万额度的“标的费”;如果完不成,则会被扣工资。

目前,19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提示:市民想要拍卖藏品,须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同时,面对突来横财要保持冷静,以免落入骗子的圈套。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