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倡议出炉

2019-01-07 15: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月5日下午,由光明网主办,以“学习类APP发展与规范”为主题的“互联网+教育”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一起教育科技等多家企业共同发布了学习类APP行业自律倡议,倡导建设高效、健康、有价值的“互联网+教育”行业,做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zc20190107008

(光明网供图)千龙网发

汤敏、杨念鲁、王珠珠等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互联网对教育的推动作用,认为互联网+教育在助力教育公平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也可以让下一代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走到世界前列,同时倡导行业应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的要求,严格自律。杨念鲁总结了互联网APP的六大益处,认为应该结合教育规律,让“互联网+教育”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对学习的帮助力量。汤敏则重点提到目前的“双审查”责任制要求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备案,实际过程中有操作难度,建议建立集中审查制,用正面清单或者负面清单的方式,来对学习APP进行统一备案。

座谈会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行业专家、权威媒体代表以及来自山东、天津、北京等地的校长、老师、家长代表围绕“学习类APP发展与规范”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对进校园的学习类APP应该划定“红线”,明确行业准入原则,让行业在规范中健康发展。基于以上共识,会议达成《学习类APP进校服务的行业自律倡议》,细则如下:

在内容审核方面,杜绝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杜绝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的内容。

在商业模式方面,坚决不向学生等未成年人收费或由未成年人支付相关费用。

在信息安全方面,不断提升技术防护能力,保障用户数据安全,尤其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

在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治理模式方面,既要尊重互联网发展的规律,也应当尊重教育的发展规律,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建立学习类APP进校服务行业备案制度。

会上,一起教育科技、科大迅飞、极课大数据、懂你教育科技、多分教育科技、思骏科技等企业共同签署了学习类APP行业自律倡议, 坚决支持和拥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要求,承诺以教育价值为导向,不断提升技术防护能力,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逐步建立学习类APP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共筑互联网教育新防线,共享互联网教育新成果,共创互联网教育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