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注区两会|朝阳构建大尺度生态保护屏障

2019-01-08 14:51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朝阳构建大尺度生态保护屏障

十余处公园今年开工    

记者今天(8日)上午从朝阳区两会获悉,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将有朝来森林公园三期、黑桥公园、金盏森林公园、将府公园五期、平房公园、常营五里桥公园二期、小武基公园、桃蹊公园、横街子公园、黑庄户四合公园等十余个公园相继开工和亮相,为中心城区与副中心交界处构建大尺度生态保护屏障。

另外,2018年朝阳区聚焦东部、东南部、广渠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农村地区全年疏解腾退993.1万平方米,实现“场清地净”628万平方米。

小武基公园十一前开放

十八里店地区的小武基公园位于朝阳区小武基路以南,西侧紧邻东四环路,公园规划面积约为17.24公顷,计划将于今年十一前完成公园建设并向市民开放。小武基公园规划过程中着重突出森林的外貌和生物多样性两大特点,计划新增绿地15公顷。公园内还将增加景石、廊架、坐凳等公共服务设施。除小武基公园外,十八里店地区还将建成桃蹊公园和横街子公园,总面积超过100公顷。   

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十八里店乡这样大尺度建绿的地区,朝阳还有很多,2019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将有十余处公园陆续开工和亮相,包括来广营地区朝来森林公园三期、金盏地区金盏森林公园、将台地区将府公园五期、黑庄户地区农业公园中的四合公园和萧太后河公园、南磨房地区惠水湾森林公园、平房地区平房公园以及高碑店地区生态湿地公园等。“为推动朝阳区打造大尺度绿化样板,当前农村地区形成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的良好势头,疏解腾退出的土地大部分用于留白增绿,不断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也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农村地区疏解腾退

993万平方米

2018年朝阳区农村地区疏解腾退993.1万平方米,实现“场清地净”628万平方米,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2家、出租大院289个、仓储物流5家、废品回收站11个。

其中毗邻机场二高速、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坤江市场是北京东部大型木材、粮油批发市场。长期以来市场周边交通拥堵,环境秩序混乱。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朝阳区金盏乡推进“疏整促”工作深入开展,对坤江市场进行了疏解腾退。同样被疏解腾退的还有崔各庄地区黑桥仓储中心,腾退出的土地将用于还绿于民,建设黑桥公园。

另据了解,作为朝阳区首批“一绿”试点乡,来广营、太阳宫、南磨房、豆各庄、将台、常营6个乡完成疏解腾退443万余平方米,累计转居1.98万人,4个回迁安置房建设全部开工,其中将台乡安置房实现入住。第二批试点平房、三间房、东风、东坝、管庄5个乡累计腾退409万平方米,实施绿化71.85公顷,全面实现东风、三间房2个乡1986名农民整建制转居。第三批试点小红门乡累计腾退30万余平方米,绿化20.76公顷。第四批试点十八里店乡、王四营乡累计腾退168.9万平方米。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