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回天社区干部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 探索基层精治、共治、法治的街区更新路径

2019-01-09 02: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落实“回天有术” 唱响《回天有我》

编者按:《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正式颁布近一年来,这一地区的公共服务短板渐渐“补”上了,这里居民们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方便。回天地区正在探索一条基层精治、共治、法治的街区更新路径。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刊发报道,以“回天有我”社区自治活动为主线,探访“回天有术”如何落实落细,及其背后蕴含的居民的智慧、政府的服务以及社会力量的参与。

活动背景

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 建设美好幸福新家园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包括两镇三街道,辖区总面积约63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2018年8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计划》提出到2020年该地区要实现四方面具体目标:有效满足地区新增入园入学需求,基本补齐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区域公共服务能力和品质明显提升;“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和多层次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交通严重拥堵现象得到缓解;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在此背景下,为了让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回龙观群众发起了“回天有我”志愿服务活动,清杂物、擦护栏、整单车……辖区各单位都开展了“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今后,回龙观地区干部群众将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定期开展“回天有我”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建设美好幸福新家园。

创作初衷

想让更多人通过歌曲了解和参与回天行动

在回龙观地区居住了十多年的音乐人王强得知此事后,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一下,为“回天有我”行动写一首歌,让更多的人通过脍炙人口的歌曲了解回天行动、参与回天行动。去年11月,王强开始琢磨《回天有我》的歌词,由于自己就住在回龙观社区,亲眼看到了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跟社区居民也有共鸣,“以前周围连个电影院都没有,现在到处都是,吃饭的地儿也多了,幼儿园、学校、医院什么的一应俱全,很多事儿方圆一两公里都能解决,生活特别方便,这些全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不需要多余的想象,写起来就很顺畅。”王强说,他的词和曲是穿插创作的,想着词随口就哼出了旋律,然后再根据旋律对词进行适当的调整。

“对我来说,谱曲的部分还比较容易,只要歌词写好了,旋律基本上就出来了,而词就需要精雕细琢,要规整、简短、表达准确,还要押韵,能够朗朗上口、深入人心、产生共鸣。”为此,王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反复修改了七八稿才最后把整个词曲确定下来。《回天有我》的词曲创作完成以后,王强又通过后期制作把整个音乐作品合成出来,其中用到了钢琴、吉他、贝斯、架子鼓、人声等,由四名来自本社区的居民演唱,唱出了居民的心声,整首歌曲给人积极向上、明亮的感觉。随后,昌平区传媒中心又配合拍摄了地区各行各业人物代表以及地区的各种场景,将《回天有我》制作成了MV,已于去年12月底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