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方共建”化纠纷为凝心

2019-01-09 07: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五方共建”化纠纷为凝心

楼道卫生不打扫、小区纸屑随处扔、居民物业长期对立……在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苑东四区,这个当地远近闻名的脏乱社区,如今不仅环境迎来大变样,曾剑拔弩张的物业与居民矛盾也得以改善,悬在大伙儿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自2009年龙锦苑小区建成以来,随着物业费上涨和清洁人员的减少,居民与物业的矛盾渐渐陷入了你投诉我不管再投诉的恶性循环。直到霍营街道实行“五方共建”机制,社区的物业和居民才重新坐下来面对面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

“五方共建”工作机制是指,社区党支部发挥领导统筹作用,促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并就此建立起五方联席会议和业主反馈机制。龙锦苑东四区党支部书记赵柱华介绍,通过发挥社区党支部的领导统筹作用,整合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的力量,物业代表和居民代表终于肯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党支部和居委会则在中间进行矛盾调解。最终居民方和物业方都同意各退一步,居民自发参与“回天有我”社会志愿服务,物业也从总公司申请人力支援社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龙锦苑东四区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清洁美。目前,社区志愿者和物业公司一起,都会定期清扫小区和楼道环境卫生。

记者了解到,“五方共建”机制最早产生于霍营街道华龙苑北里社区,去年1月底,社区原有的物业公司合同到期,为了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影响,社区居委会开始探索借助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凝聚多方力量,反复沟通协商,终于实现了新老物业公司无缝交接,没有出现服务断档。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翠娟说,后来他们又利用这一机制,解决了门禁系统老化、活动设施老旧等一系列百姓关心的问题矛盾。

随着“五方共建”深入开展,华龙苑北里社区实现了由“管”到“治”的良性转变,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社会组织协同联动,将社区多元力量凝聚起来解决矛盾纠纷。

因为实施效果好,去年9月,昌平区委组织部还面向全区推广“五方共建”工作机制,目前“回天”地区109个社区已实现工作机制全覆盖。嘉城花园社区的社区活动场地改造换新,龙泽苑社区的儿童游乐设施和快递收发设施实现从无到有、从旧变新的改变,过去绕在百姓心头的疙瘩逐一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云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