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社区议事厅如何实现“居民自治” 第203期

2019-01-10 10:08   作者 欧阳晓娟    编辑 巢晶 王大治

北京街道职责有望“法定”,社区“减负”只开4项证明;从打破“政府说了算”的固有模式,设立“社区议事厅”,居民的事情自己说了算……1月9日,北京市“晒出”改革开放40年来具有首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成绩单。

1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召开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1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召开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街道职责有望“法定”,社区“减负”只开4项证明;从打破“政府说了算”的固有模式,设立“社区议事厅”,居民的事情自己说了算;社工职业的更是从无到有成为专业人才,五次大规模提高社工收入水平……1月9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有关情况,“晒出”改革开放40年来具有首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成绩单。

街道职责有望法定 社区减负只开4项证明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变化显著。北京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活力社区、品质社区、人文社区、法治社区和智慧社区等“五大社区”,打造中心城区社区精品工程、城乡结合部地区社区提升工程、农村社区示范工程、城市副中心社区引领工程等“四大工程”。

目前全市正在起草《关于新时代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2019年力争完成《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立法工作,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将街道的职能、职责与职权、支持与保障等进行“法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城区及门头沟已在街道体制改革上率先开展相关尝试。市社工委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未来北京将继续加大基层治理中社会动员和社会参与工作,并对街道的工作人员权益进行相应保障。

此外,社区减负得到有效落实。针对近年来社区行政负担过重、各类事项过多、服务自治功能不强的现状,北京目前已经起草完成《关于贯彻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深化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规范清理力度,严格清理整顿社区承担的各类盖章证明事项,目前全市暂时仅保留4项由社区开具的证明事项。

3177个城市社区议事厅实现“居民自治”

“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 市社工委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打破了过去社区建设由“政府说了算”的固有模式,设立“社区议事厅”,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让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全市3177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议事厅,农村社区覆盖率超过了70%。

近年来,北京市推进实施《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方式,普遍设立“社区议事厅”,让居民通过议事协商的方式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社区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进一步强化居民自治。

“为让社区居民生活更便捷,步行一刻钟内能解决居民的商业、生活、文体娱乐等方面服务需求,实现‘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据市社工委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北京大力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成1580个服务圈,覆盖全市92%的社区。

社工年均收入达10万平均年龄40岁

社区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连接着政府和百姓,但社区的现状往往是“能干的留不住、年轻的干不长”,社工待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直接影响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积极性、稳定性。

为此,北京市先后五次大规模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水平,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市社区工作者工资总体待遇平均水平由不低于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0%提高到100%。调整后,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应发工资达到10万元,月人均应发工资增长约3000元。

另外,北京市同步印发《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职业定位、发展空间、权益保障等方面完善制度,为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了解,北京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6万多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达2.7万余人,持证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8.2%,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3.5万名社区工作者中,平均年龄39.3岁,90%以上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生力军。(文/欧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