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快到碗里来”——看600岁的她如何“逆生长”

2019-01-10 16:57 千龙网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曾发表过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下的战略定位。而纵观北京近几年的发展,也正是在这新定位的指引下展开了一场重塑城市格局的行动,特别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方面更是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就拿“文化中心”的建设来说,北京的文物腾退工作一直在扎实往前推进,城市副中心汉路县故城遗址的发掘也再次带动起了全市考古工作的全面发展;此外像在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以及制定实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等等方面,都是近些年北京在文化建设当中可圈可点的亮点,而这些亮点也在新闻媒体的不断报道中被北京市民所熟知,另外我觉得还有一点也很值得说道说道,那就是北京文创单位的创新文化更是接连不断此起彼伏,说到此,个人认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算是拔了头筹。

北京人对故宫还是比较熟悉的,我记得早前去故宫的时候也看到过里面有卖纪念品的,但和北京其它皇家园林里卖的纪念品一样也看不出有什么新鲜的,后来听说故宫在做自己的文创产业我也没当回事,心说能做出什么呢,直到“故宫文创产品数量超过一万种,年销售超过10亿,让故宫成为国内博物馆文创的最大玩家”这条消息出现后我才认为我想错了。故宫动真格的了,好像也就是近两年的事情,我认为这和北京大力建设“文化中心”是紧紧相关的。

再次如此关注“故宫”的时候,它的文化创新以及在文化宣传方面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了,我觉得特别突出的有三样,给人的印象太过深刻。

一个是故宫博物院的当家人频频出来亮相,这在以前是根本没有过的,以前我真不知到故宫博物院的当家人是谁,但这回知道了,是“单霁翔”。“单霁翔”其人真不简单,按现在的话说他已经是一位“网红”了,他到电视台做客、他到外面演讲、他不断接受记者采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向外宣传故宫、宣传故宫里的传统文化内容,更为可贵的是他的演讲幽默风趣,谁一听都上瘾,由此让更多的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份更深切的热爱。

其次,一个“上新了·故宫”的电视综艺节目在去年于电视台亮相了,“新颖别致、独出新裁”,此节目打破了以往大家对故宫的刻板印象,让观众“零距离”接触到故宫里的秘密,又一次让人们对故宫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三点,也就是近些天传出的消息,“紫禁城里过大年”,这对故宫来说又是一项“前所未有”,据报道“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于1月7日开幕。展览展出近千件展品,为观众呈现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看到了吧,这就是在我们眼中“高大上”的故宫博物院,近两年来它的宣传手法不断翻新,使得它所包含的厚重的历史文化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个人感觉先是从文创产品开始,由远而近到现在,故宫的形象也在变化,它完全接了咱老百姓的地气。故宫曾是“皇帝的家”,印象中它金碧辉煌仅供远视,它一直坐落在那里等着人们前来参观它里面的建筑和里面的文物,姿态高傲不可一世;但这时代真是变了,它开始低下高傲的头颅向咱普通老百姓频频示好,“你快来、你快来,让我和你亲近亲近”,感觉这就是现在的故宫。

故宫在北京的中心,我认为它不光是位置处于北京的中心,它里面所包括的丰富内涵同样也是北京历史文化的核心,因此故宫自然也是北京大力建设“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在新功能定位之下重塑城市格局,而故宫也在与时俱进重塑它的形象,对于历史的宣传以及文化的传承,故宫在新时期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同时在北京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方面也会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所以,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不能缺少北京的标志“故宫博物院”,而它在新时期中的不断创新的过程,也正好表明了当今北京的态度,那就是坚定不移向“四个中心”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