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小电梯,见证北京城市发展的“民生之乐”

2019-01-10 16:58 千龙网

随着前一阵子,京城的各大媒体陆续报道了2018年北京31件重要民生实事全部落实的消息,近些天来,大家在回顾和盘点过去一年全市工作成就话题时,无不把关注点放到了民生改善这个热点上。也正是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一件件好事的办理,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温暖与情怀,进而增添了在新时代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

笔者注意到,在第11项实事任务中,北京提出了“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的目标,旨在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难题。从完成情况来看,在1月3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的消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开工总计990部,其中已完成加装378部,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显然,从400、200到990、378的巨大变化,不仅体现了北京对于老楼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空前投入,而且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作为首善之都,在顺应百姓呼声,切实解决百姓难题方面的锐意进取和积极作为,把“老旧楼加装电梯”这一社会高度关注、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转化成为了城市发展中的亮点,用独具特色的“北京方案”为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树立了样本和标杆。

可能很多人并不太了解,老旧楼加装电梯这项工作,真的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面临着巨额资金来源问题,也需要调解广大住户的矛盾,还需要打通立项、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等环节,绝非想象中那样说加就加、说建就建。但是,为了破解广大老年人腿脚不便,被迫宅在家中成为“悬空老人”的现实尴尬,有效解决大家上下楼费时耗力的现实难题,北京早在2016年8月就制定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尊重居民意愿、政府支持引导、鼓励社会参与的原则。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增设电梯财政补贴政策,既减轻了居民初次筹资的负担,也为吸引社会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正是有了政府在简化手续、便民利民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让北京逐步探索出了“代建租用”、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和业主自筹自建这三种模式,大大提高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工作效率。

随着新电梯在北京各个老旧小区的安装到位,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开始过上了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越发快捷方便的出行条件,也让众多老年人心里美滋滋,又增添了幸福新生活的愉悦感。由此可见,一部小小的电梯,其实见证的是北京城市发展背后的“民生之乐”,就像习总书记所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改善民生,市民对美好生活才会多一份企盼和向往,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和谐和宜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