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干部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 第204期

2019-01-11 11:26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柳杰 巢晶

“首善标准是北京市落实党中央援疆工作要求的一块试金石。”北京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副市长潘秀明告诉记者,援疆干部自觉牢记首都人民的重托,自觉践行援疆使命,第一时间进入角色,积极融入援疆工作,橹起袖子加油干,凸显了首善标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2019年伊始,陆陆续续的降雪,把新疆乌鲁木齐拉入美丽的冬季。红色、橙色、绿色……9日,首都记者采访团一行在乌鲁木齐街头不经意看到,多层次、多色彩、多品种的灌木乔木,悄然点缀了这座城市。

高新区江苏东路 (2)_副本

图为北京援疆干部参与实施改造的高新区江苏东路(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环境也是民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即便在冬季,也能‘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北京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于鸷隆告诉记者,自2017年乌鲁木齐强力推进“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6项重点工作后,北京援疆干部各司其职,和乌鲁木齐市上下一致努力,工作得到切实落实。

微信图片_20190110102839_副本

图为北京援疆干部参与实施乌鲁木齐城市改造(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地净了、草绿了、灯亮了、城美了……乌鲁木齐市民徐培丰见证北京援疆干部参与城市改造,“两侧楼体穿上了干净统一的‘衣裳’,宽阔的马路两侧补植很多绿植,以前脏乱的露天流动摊贩不见踪影,昔日‘堵成马’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更重要的是,在徐培丰的眼里,北京援疆干部比较务实。“经常在施工现场看见他们指挥的身影”,感谢北京援疆干部把经验和关爱带到乌鲁木齐,让大家的心走的更近。

绿色,不仅要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色调,更应该成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底色调。于鸷隆说,让天山南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援疆干部践行首善标准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城市增添亮色,北京援疆干部责无旁贷。”

医疗援疆续新篇

乌鲁木齐市民对生活居住环境改善的内心期盼,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同时,也体现在医疗援助。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是该市唯一一家由两家北京医院对口援助的单位,也是精准援助。

图为浦洛县多鲁乡色日克村,17名北京援疆医疗专家正与浦洛工作队联合义诊(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北京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虹介绍,北京世纪坛医院是打造肿瘤特色的综合医院,北京安贞医院是以心血管为综合的特色医院,以这两家医院的优势再结合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的优势,共同打造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目前,两家医院在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短暂的援助已显现合作基础,共同搭建远程医疗分级会诊平台,还有两个专家做了新疆首例心脑介入手术。

王虹说,北京市卫计委对乌鲁木齐各个医院的援助不同于北京对其他城市的援助,北京对乌鲁木齐的援助是全方位的、立体的、无私的,长久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同质同疗的服务,还可以通过视频让远在北京的专家给予诊疗。”此外,乌鲁木齐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京乌合作”不仅服务乌鲁木齐,也可服务中亚国家。今后,亦将在多方面全面结果,遍地开花。

资料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签订《2018-2020年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北京9家医疗卫生机构已与首府8家医疗卫生单位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并进行实质性对接。

项目援疆惠民生

项目是援疆工作的重要载体,项目进度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援疆工作成效。

9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声响起,首都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走进车厢,舒适的内部环境瞬间就抓住了记者的眼球。

环顾车厢,一排排宽体座位,左右侧均设有环形拉手和U型扶手。举目望去,每个车厢前、中、后段都设有汉语、维吾尔语、英语滚动显示的车厢乘客信息显示屏。北京援疆干部、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昭阳告诉记者,“我们这款车型充分考虑到乘坐舒适度,座椅腰靠的设计符合人体力学,就算坐久了也不会觉得累,而且车厢内部的宽度达到3.1米。”

1号线是京疆两地党委、政府牵线和北京轨道建管公司以及地铁运营公司开展建设管理和运营咨询服务,设置地铁公安分局和两个派出所,1号线北段有32个便民警务站可覆盖38个出入口,北段38个安检点的798名安检人员到位,12个车站警务室224名警力到位。地铁运营企业配备240人新入职员工担任安保巡逻人员。

微信图片_20190110102843_副本

图为地铁1号线,由京疆两地党委、政府牵线和北京轨道建管公司以及地铁运营公司开展建设管理和运营咨询服务(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目前,自轨道交通1号线北段试运营以来,已安全发送乘客222.7万人次,平均日均发送乘客3.71万人次。

北京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浩表示,以首善标准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无条件地拿出最好的资源支援新疆各族同胞脱贫致富,不仅是北京市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更是北京市干部群众的政治担当。

“首善标准是北京市落实党中央援疆工作要求的一块试金石。”北京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副市长潘秀明告诉记者,援疆干部自觉牢记首都人民的重托,自觉践行援疆使命,第一时间进入角色,积极融入援疆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凸显了首善标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微信图片_20190110103122_副本

图为2019首都记者采访团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微信图片_20190110102848_副本

图为北京援疆干部参与实施的乌鲁木齐打卡地标——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