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回天地区 | 治理力量下沉办好百姓身边事

2019-01-11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治理力量下沉办好百姓身边事

数九寒冬,在昌平区立汤路沿线的9座天桥上,过去熙熙攘攘的游商摊贩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别着红袖箍巡逻的安保人员。入冬以来,天通苑南、北街道和东小口镇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对立汤路沿线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恢复周边环境、治安秩序。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整治还建起一套长效机制,避免占道经营反弹。昌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建新告诉记者,因为人力有限,我们每次执法不可能持续很久,运动式执法带来的后果就是游商避过风头又回来了。而这次我们将执法力量下沉,强化对过街天桥及周边日常巡查、盯守,同时街道也安排辅助执法力量加强日常巡逻,目前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将多元执法力量下沉基层,让街道在执法过程中唱主角,解决了过去因条块分割难以破解的难题,天通苑北街道就在这个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去年7月,天北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把产权单位、物业公司纳入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组织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开展地下群租房的自查自清,并广泛动员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报到在职党员、楼门长、物业管理员、居民群众等2000余人参与群租房摸排劝导,截至目前共排查地上群租房1920间,地下室违规住人1730个房间。

记者去年8月来到天通苑西二区的9号楼采访时,天通苑北街道副主任刘飞曾指着这里一处700平方米的地下群组空间介绍,最多时候隔出了47间房、住进了70多人,而且经过4轮整治都得不到改善。但是自从街道联合产权单位和物业公司,充实区级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力量下沉后,治理变得顺利起来,这个巨型的地下群租房在一个月内就得到了根除。

不仅如此,街道还联合小区楼门长、保安、居委会和物业,成立社区巡查队,针对已经清理完毕的地下空间继续督查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地下租住的现象反弹。黑中介、二房东无利可图,群租的最后一点希望也彻底破灭,只得另谋他业。社区人员变得稳定有序,悬在居民心头的不安全感总算落地。

通过联合下沉的执法力量,去年5月,天通苑南街道还向困扰辖区三年多的“僵尸车”问题宣战。停在小区的“僵尸车”,既不在交警执法范围,城管也不是处罚主体,物业更是没有执法权,过去的治理一直陷入死循环。如今,街道联合交管、城管、司法、物业公司一起,设立台账、核实信息、依法处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处置86辆僵尸车。此外,街道还将这种做法固化下来,变成处置地区僵尸车沟通协调机制,用以解决长期问题。

通过密切联系区商务委,如今蓝天嘉园、溪城珑原的社区居民吃上了水屯市场的新鲜菜;通过与区体育局沟通,嘉诚花园社区建起了标准篮球场;通过与区文委积极协调,天通苑第二社区的“花园式”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即将建成。如今,昌平区通过将多元力量沉下基层,将街道作为协调联络平台,让委办局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发挥在刀刃上,那些多年困扰“回天”地区居民的问题矛盾正在逐一被化解消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