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未来重点发展三大绿色产业 将建绿色智慧物流贸易区

2019-01-13 07: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平谷将建绿色智慧物流贸易区

1月12日下午,《平谷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出炉,征求民意。根据这份规划,未来平谷将构建“一城多点六园、两廊两带一区”的空间新格局,并将依托于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打造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未来,“高精尖”农业、绿色物流业、休闲旅游业,将成为平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

绿色空间建设成规划重点

根据平谷分区规划草案,未来该区的发展规模首先被明确。2035年,平谷人口规模控制在57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3平方公里。

平谷,将构建成“一城多点六园、两廊两带一区”的空间格局。其中,“一城”即平谷新城;“多点”即平谷各镇中心区,包括马坊新市镇、东高村镇等10个特色小城镇、镇罗营镇等4个小城镇;“六园”,即中关村平谷园、马坊工业园区、北京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马坊物流基地、中国乐谷功能区、兴谷经济开发区;“两带”,即西部协同创新发展带和东部、南部绿色引领发展带;“一区”,即生态红线保护区。

作为北京东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平谷的绿色空间建设也成为规划重点内容。未来几年,平谷将建设成为拥有“一屏、一谷、九河、多点”绿色空间的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其中,一屏,即山区生态屏障;一谷,即生态休闲绿谷;九河,即由泃河、洳河、黄松峪石河、金鸡河、龙河、夏各庄石河、将军关石河、鱼子山石河、土门石河九条生态廊道构成的水生态网络;多点,即由水库、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组成生态保护节点。

打造北京东部文化高地

按照分区规划,未来平谷将重点发展三大绿色产业:农业“高精尖”产业、绿色物流产业及休闲旅游产业。农业“高精尖”方面,将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全面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绿色物流产业,则将落实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建设成为服务首都的绿色智慧物流贸易区;休闲旅游产业,即依托于平谷2020年即将举办的世界休闲大会,将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休闲、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特色的平谷文化,也将被更好地传承保护,打造成为北京东部文化高地是这份平谷分区规划里的一大目标。具体举措包括,重点保护平谷的上宅文化,如进一步打造上宅文化陈列馆,以弘扬红色文化;重点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明长城,上宅、髻山、文峰塔等市级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南张岱、东杏园等地下文物埋藏区。此外,平谷调、仁义胡同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被重点保护。

重点区域水质达标率100%

各项发展指标,也被写入平谷分区规划中,包括生态指标,如到2035年森林覆盖率不低于6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等;民生保障指标,如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力争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2.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47平方米/人等。这些目标的明确,也将进一步促进平谷更好地落实规划。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