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防止丢失 大兴家长可以带孩子录入虹膜了

2019-01-14 03: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防止丢失 大兴家长可以带孩子录入虹膜了

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已经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工作站,大兴区作为北京市首个工作站,在前期试点阶段,已有1000多个孩子完成了虹膜采集。婴儿在第八个月,虹膜的主要纹理结构就已经形成,且终生不变。它能提取出200多个量化信息点,且具有唯一性,误识率可低至千万分之一。因此,与当下流行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相比,虹膜识别在准确性、稳定性、活体检测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为促进大兴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避免孩子丢失的悲剧上演,给孩子们的安全加上一道“安全锁”,日前,由大兴区关工委、大兴公安分局、大兴区教委、大兴区卫计委、大兴区民政局共同开展的“互联互助·安全守护”儿童虹膜识别安全守护行动拉开序幕。据了解,已有1000多个孩子在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大兴工作站进行了虹膜信息录入。

找宝APP可一键救助

“我学生不见了!你们能帮忙找找吗?孩子叫陈明员,14岁,患有唐氏综合征。11月4日中午12点左右,她和陈爸爸一起去市场,不小心走失了。现在,她家人已经找了几个小时,还是没有孩子的消息。你们到中心开展过为特殊孩子免费录虹膜的公益活动。陈爸爸考虑到陈明员的特殊情况,还特地抽空带着孩子到工作站录了虹膜。希望你们能帮忙找找孩子。”

2018年11月4日下午,儿童虹膜识别安全守护行动海南站接到海口海燕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一位老师的求助信息,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使用找宝APP的“一键救助”功能,向所有用户发出求助信息。

一时间,“海南14岁女孩走失”的消息从祖国最南端的海南传播到河北、湖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

晚上9点40左右,陈明员的父亲传来了好消息,孩子已经被找到,走失期间也没有受到伤害。

录入过程快速安全

记者在虹膜录入现场看到,孩子们通过一个小小的“望远镜”,不到10秒就将自己的虹膜信息录入到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上了。

据了解,虹膜从婴儿胚胎期的第三个月前开始发育,到出生后第八个月虹膜的主要纹理结构已经形成,且终生不变。它能提取出200多个量化信息点,且具有唯一性,误识率可低至千万分之一。因此,与当下流行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相比,虹膜识别在准确性、稳定性、活体检测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已经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工作站,大兴区作为北京市首个工作站已经在医院、幼儿园,通过孕妇大讲堂、赠送公益台历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前期试点阶段,已有1000多个孩子完成了虹膜采集。

这套系统是怎样找孩子的

项目负责人王峰介绍,虹膜采集和使用,家长要先下载找宝APP上传亲子关系认证证明,获得唯一识别码后再到采集站采集虹膜,该系统会实时上传到人民公安大学数据库。如果儿童走失,需要第一时间报警,在APP平台上传报警回执,系统就会向全网用户呼吁参与寻找,并向丢失儿童当地APP用户主动推送丢失儿童信息,从而搭建类似国外求助走失儿童的“安伯警报”系统的中国版。

同时,虹膜信息库建立后,会逐步向公安、民政、教育、医疗等机构开放比对端口,一旦失踪儿童在天网监控、入学、考试、就医等地方触及比对端口,会立即引发后台关注,从而锁定丢失儿童。

该系统还会在公安解救儿童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被解救的儿童进行扫描虹膜立刻确认身份信息及家长联系方式,第一时间让被拐儿童回到父母怀抱。

目前,为了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在现阶段,家长们还需要借助幼儿园进行报名,再到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大兴工作站进行虹膜信息录入,所采集虹膜信息统一存入中国公安大学数据库。针对新生儿的虹膜录入工作不久后也即将展开,相信这项技术的推广一定可以更好地保障儿童的安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