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林萃路交通断点2020年打通 回龙观居民进城将添新干道

2019-01-15 07: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回龙观居民进城将添新干道

林萃路啥时能通车?从这条路规划之初,这个问题就一直牵动着几十万回龙观居民的心。但由于五星啤酒厂征拆未能有效推进,这条主干路历经十余年始终未能贯通。

好消息是,随着去年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实施,这个“老大难”交通断点迎来打通的曙光。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林萃路五星啤酒厂段已于去年12月28日实现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可实现全线贯通。

930米交通断点“走”了12年

林萃路(北五环-回南北路)是城市北部地区特别是回龙观地区连接中心城区的一条城市主干路。道路设计范围南起北五环路,北至回龙观北端的回南北路,道路全长7.6公里。

这条路早在2006年就启动建设,其余路段均已按规划实施完毕。但当时路修到北京五星青岛啤酒厂门口戛然而止,继续往北将不得不穿越厂区。穿厂区的道路长约400米,由于复杂的征拆及相关利益诉求问题,一直搁浅,林萃路因此出现了共计930米的断点。

去年8月16日,市政府发布回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缓解回天地区的交通拥堵,率先打通一批堵点和断点。近12年未能推进的林萃路“老大难”问题,能否彻底解决,也被网友称为评价“回天计划”成果的重要标准。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海淀区政府、市国资委与青岛市国资委、青岛啤酒集团、五星啤酒厂进行了多轮沟通协商,去年12月28日终于就“厂区整体收储、先行修路”达成共识,五星啤酒厂同意进场施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28日,项目单位公联公司进场开展了实地调查等施工前期工作,并于12月30日完成道路红线范围内的地上建筑物拆除腾退。

连续下穿S2线地铁13号线

昨天,记者来到林萃路断点现场。出地铁霍营站G4口,往东步行100多米,就是S2线黄土店站,站房南侧是一大片平整后的拆违空地。再往南就属于五星啤酒厂厂区,目前被蓝色围挡围起来的区域,正是林萃路的红线范围。这里原是啤酒厂的一处包装库,上月底拆除地面建筑后,如今已被平整后苫盖。

“林萃路的十多年的断点就在这里,以后就将从这里穿过。”公联公司项目经理李淘指着道路红线范围内65米宽的空地告诉记者。李淘曾参与2006年林萃路修建,他还记得当时林萃路修到啤酒厂时,工程就无法推进了。如今,林萃路穿越厂区问题终于获得实质进展。

林萃路断点打通,另一个难点在于要连续穿越国铁和地铁13号线。据介绍,林萃路将采取U形槽下穿方式,连续穿越国铁、地铁13号线,下穿线路长度约650米。

由于黄土店站过街天桥恰好位于道路红线范围内,道路下穿时过街天桥将临时拆除,目前正与北京铁路局协商。路面下方目前已探测到有两根中水、污水主管线,也需要进行改移,这项工作计划在春节后实施。

林萃路工程需要下穿铁路线,同时又不能影响地铁和S2线的运营,只能选择客流相对较小的国庆节或春节窗口实施下穿作业。根据测算,整体施工期大约为18个月,预计到2020年林萃路可实现贯通。

居民进城少绕四五公里

按照当初的规划设计,林萃路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除西三旗南路至黄平东路这段“断点”外,其余均早已按规划实施。北五环的林萃桥往北,规划设计的林萃路由南至北现状分别为黑泉路、建材城中路。

如今啤酒厂仍在生产,门口大货车进进出出。站在五星啤酒厂门口向南望,远处从建材城中路驶来的车辆,只能转弯向西进入西三旗南路。回龙观地区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开车进城,要么从黄平路往西进入京藏高速,要么从黄平路绕远道再驶入建材城中路进入北五环,绕来绕去太费劲,再加上黄平路也窄,堵车成了家常便饭。据他测算,林萃路要是打通了,能少绕路四五公里。

到明年,林萃路断点打通后,将使得科星路(林萃路北段)、建材城中路、黑泉路实现南北贯通,形成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方便回龙观地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络,同时有效缓解该地区的拥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