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做好百姓家门口的“大服务”

2019-01-16 06: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做好百姓家门口的“大服务”

蔬果粮油、针头线脑的“小生意”,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幸福感,是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大服务”。

朝阳区坚决落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要求,优化便民商业网点布局,全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迈上新台阶。通过保持稳定供应、加快补缺建设、优化网点布局、引导模式创新等多种方式,给市民带来便利和实惠,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蔬菜零售、社区服务、连锁便利、早餐工程、家政服务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已覆盖朝阳区的所有社区,并持续促进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2019年,朝阳区还将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05,其中,打造2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蔬果粮油、针头线脑的“小生意”,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幸福感,是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大服务”。

朝阳区坚决落实市委书记蔡奇“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要求,优化便民商业网点布局,全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迈上新台阶。通过保持稳定供应、加快补缺建设、优化网点布局、引导模式创新等多种方式,给市民带来便利和实惠,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蔬菜零售、社区服务、连锁便利、早餐工程、家政服务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已覆盖朝阳区的所有社区,并持续促进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2019年,朝阳区还将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05,其中,打造2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千人买菜面积达60平方米

走出家门,朝阳群众在15分钟内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

在朝阳区商务委,一张蔬菜零售网点地图上密密麻麻分布着1350多个小红点儿。其中既有大体量的传统农贸市场,也有小而美的生鲜超市、机动灵活的蔬菜直通车。

“据统计,朝阳区的千人售菜面积已经接近60平方米,远高于50平方米的建设要求。”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朝阳每个社区平均拥有2.9个蔬菜零售网点。

减量发展谋出路,疏解整治促提升。近年来,一场场疏解攻坚战在朝阳打响。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菜市场,却被尽可能保留下来,保障蔬菜供应。

东三环边,经营服装鞋帽的天宇市场撤市,市场里2000多平方米的金瀛便民菜场却被保留下来。加固主体结构、清理消防通道、改造上下水管线和电信线缆……脏乱差的老菜场变得敞亮清爽,还能进行互联网支付和第三方配送。

如今,金瀛便民菜场可辐射团结湖、三里屯、麦子店、呼家楼、六里屯五个街道,客流量每天能达到六七千人次。

在望京地区,最大菜市场望和益民市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亟待拆除。居民日常买菜又该怎么办呢?

朝阳区给出了坚定答案:先立后破。

2018年,朝阳区商务委与望京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引导品牌企业在该市场周边选址建设生鲜超市。短短数月,方圆1公里范围内就新建了3家大型超市,此外还有3家超市进行升级,扩大生鲜售卖空间。

2018年5月,位于旺角购物广场地下一层的珍品荟生鲜超市开业,距望和益民市场仅500多米。5000多平方米的营业空间里,分为蔬菜水果区域、主食区域、水产区域等。新鲜的海鲜牛羊、带着露珠的瓜果蔬菜、齐全的米面粮油,为居民的菜篮子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朝阳区始终立足服务民生,保障供应。几年来,朝阳区先后完成金瀛、盛福小关、农展北路、农光里、天丰利等50余家传统菜市场的转型升级改造。

大菜场撑起了市民的菜篮子,小菜站、生鲜超市则给市民提供了更丰富多样的选择。

走进京捷生鲜十里堡店,数十种新鲜蔬菜码得利落齐整,各色水果堆成错落有致的小山。这个面积不到200平方米生鲜店是由传统便利店转型而来,主打蔬菜、水果、肉蛋、海鲜等产品。居民买菜再也不用去一公里外的菜市场、一次买好几天的量了。为了填补功能疏解后的蔬菜零售空白,已经有20家京客隆便利店转型为生鲜店。

三年新建品牌便利店400家

凌晨的街角,温暖的灯光,热腾腾的便当和好看的饭团寿司,还有一杯冒着热气的饮料……不论是楼边街角还是商圈社区,便利店都成为快速生活节奏下市民的消费新宠。

“去一趟大菜场、大超市,一小时可打不住。”八里庄甘露园的一位居民告诉笔者,自打家门口开了一家国安社区便利店,购买零食、日用品、小物件儿,下趟楼十分钟时间就能买到。

一家小小便利店,成为社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利用“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形式,这家便利店还能为居民提供洗衣、保洁、维修、生鲜预订等近20项服务。甘露园老年人多,国安社区还特意推出了老年餐,15元一份的餐食营养搭配,送饭上门,贴心实惠。

在朝阳区,像国安社区这样的连锁便利店随处可见。近年来,朝阳区加大补贴力度,鼓励创新发展,培育便利店领军企业。区商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各类便利店网点1253家,每个社区平均配备2.7个网点。7-11、全时、便利蜂、京客隆、国安社区、易捷、好邻居等全区排名前15的品牌便利店企业在朝阳发展门店690个,占全市38%,在十八里店、望京、双井、大屯、南磨房5个地区,便利店网点数更是超过了50个。

为了鼓励便利店发展,朝阳区着力提升区域营商环境,鼓励企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引导企业在供应链能力、自有商品、个性化发展、集成服务等方面创新发展,并在政策、财税、网点等资源方面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未来三年,朝阳区将新建400家品牌便利店,达到百万人拥有300个便利店的目标。届时,朝阳的每个社区都将至少拥有一个货品齐全、干净明亮的便利店。

在增加数量的同时,朝阳区还创新审批机制,在行政许可、证照办理等方面支持便利店增加搭载服务项目。

2018年12月,不少市民惊奇地发现,位于东大桥附近的京客隆便利店里居然卖起了药品。这也是本市首家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便利店。

走进京客隆东大桥店,门口的售药区十分显眼:两排货架上分别摆放着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听诊器、血压计、板蓝根颗粒、六味地黄丸等一些常见的治疗感冒发热的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一应俱全。店员介绍说,这里总共有62种乙类非处方药和35种二类医疗器械。

今后,购买常见药物、医用棉签等医药用品,不一定要东奔西走找药店去医院了,在有经营资质的便利店就能解决。“离我家最近的药店也得两站地,以前,哪怕只是买点感冒药也麻烦得很。”一位市民为朝阳区“点赞”说,能在家门口的便利店搞定常见药,让他感到生活在朝阳十分方便。

在加大便利店网点建设的同时,朝阳引进了一批创新型品牌企业,鼓励品牌企业走进社区,发展便民连锁服务网点,共引导京客隆、国安社区、新发地、北菜集团、盒马鲜生等便利店、生鲜类企业在朝阳区发展社区连锁网点。同时,创新发展“互联网+生鲜、餐饮、洗染、家政”等新型业态业种,引导推动e袋洗、爱鲜蜂等生活服务业电商企业,实现物流配送、生鲜水果、洗染等便民服务线上线下整合。

近年来,朝阳区累计建有各类早餐网点近3000家,其中434个网点获评市级早餐经营示范店,13个街道的早餐网点数量在100家以上。其他业态方面,家政服务网点1330余家,洗染网点450余家,覆盖度基本能够满足居民需求。

创新模式提升服务业品质

盘点朝阳区的商业网点,商业综合体是最具特色、最有新意的一类,它们肩负着带动区域和城市商业升级的使命。

目前,朝阳区商业综合体的总数已经达到了31座,其中,城市综合体15座,社区综合体16座。这些综合体集成了商业零售、酒店餐饮、综合娱乐等多种业态,能够满足市民吃喝玩乐一站式的消费体验。

朝阳东北部,孙河香苇路一号,易世达广场去年年底开业。上下4层、总面积3万平方米,这家社区商业综合体可辐射附近10万名居民。

日前,笔者来到易世达广场探访,发现即便是中午时分地下一层的生鲜超市里也是人头攒动。“这里的菜既干净,价格也不贵。”一位阿姨打开自己的菜篮说,白菜、芹菜、茄子、黄瓜满满一兜,总共不过十几元。而在这家超市里,蔬菜水果的种类超过100种,鸡鸭、牛羊、海鲜也是一应俱全。对于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超市还免费提供送货到家服务。

生鲜超市仅仅是易世达广场多种功能中的一个。楼上楼下到处转转,笔者发现,这里还设置了餐厅、咖啡厅、时装店、母婴店等。拐角处,一家“匠心工坊”的招牌格外打眼。这家主打便民维修的企业引进了英国先进社区维修服务技术,为居民提供洗衣、缝补、家电维修等10余项便民服务项目,逐步替代“小散乱”等低端业态。

今后,易世达广场还将根据周边居民的需求,增加娱乐、休闲、健身、教育等多种业态。一句话:一个社区综合体,能满足周边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以前,为社区提供商业服务的主要是底商,其网点较为分散,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无法形成相对完整的街区商业生态系统。”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参照新加坡邻里中心的商业模式,2018年,朝阳区共在来广营、孙河、和平街等地区新建了4家高品质社区便民商业综合体。其面积均在1万平方米以上,辐射范围超3公里。

与占据城市核心区域的城市综合体不同,社区综合体体量偏小、空间分布更为分散、覆盖范围也更广,且避免造成过大的人流压力。在高端商业形态覆盖不到的外围区域,社区综合体的建设可极大地改善周边区域的设施服务水平与生活便利程度,不断满足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等生活需求。

京城半数繁华商圈落朝阳

世贸天阶的凌空天幕、蓝色港湾的灯光秀、三里屯的酒吧街……这些繁华商圈是时尚策源地,也是京城最具代表性的地标。

商圈,集聚着最丰富的商业资源。它是城市经济活力的主要载体,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指征,对拉动消费增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清华同衡研究院统计,朝阳区目前共有商圈15个,占全市商圈总数的一半,商业活力集聚的区域不断涌现。国贸CBD、三里屯太古里等传统的商业核心区域依然保持较高的综合集聚能力,商业和人口活动热度依然不减;同时,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及消费方式的转变,朝外侨福芳草地、朝阳大悦城等新兴商业中心凭借创新的商业业态及引领时尚潮流的艺术概念成为吸引大量人口与消费的集聚中心。

2019年,朝阳区将重点提升商圈品牌效应,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通过整体规划布局、完善设施配套、保护开发商业街区等方式,形成彰显国际时尚兼具历史人文的核心商圈。以三里屯、国贸、燕莎等重点知名商圈为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提升亚奥、望京、常营等特色化商圈的发展水平,在国际消费品牌引进、高端资源集聚、商业模式打造方面彰显区域文化特色,形成以奥运体育文化、时尚潮流体验等为主题、多元消费产业互动的全方位消费生态体系。

依托三里屯等国际化街区改造,打造时尚消费和生活服务等多元素聚集的消费生活圈。推动“文化三里屯”建设,以美术馆为灵感对雅秀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后的雅秀将成为太古里西区的旗舰品牌,太古里西区与南区和北区将形成互补关系,进一步强化三里屯商圈的潮流时尚和国际化气息,并增添更丰富的零售和文化体验。随着雅秀和太古里南北区一系列的改造完成,升级后的三里屯太古里将成为未来“文化三里屯”的国际时尚文化街区,也是众多时尚品牌单品首发及时尚大秀的热门举办地。

此外,朝阳区对标国际化区域的生活服务标准,优化完善生活性服务业空间布局,打造高端生活服务业聚集区。在望京、麦子店、三里屯等区域构建国际商圈及商务服务区,补充顶尖标准的餐饮、咖啡店、便利店等生活服务设施,适当增加文化娱乐设施,重点发展和引进符合国际化区域的教育、医疗、文娱等高端服务性消费,继续加快推进阿里巴巴等平台型网络消费企业、跨境电商、在线服务平台、数字内容等新兴消费企业的引进。

目前,包括盒马鲜生、小象生鲜、每日优鲜等在内的零售新业态集中落户朝阳。它们提升了朝阳在新兴消费领域的优势,不断巩固在高端消费领域的优势,以释放消费结构升级潜力为出发点,结合区域高端、国际人士聚集的特点,营造高端时尚消费氛围,积极扩大中高端商品消费供给,提升消费品质,增强区域国际化影响力,创造更加便捷宜居的国际化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