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重磅!核心区控规2019年上半年将有重大进展!

2019-01-16 09:18 北京知道

来源标题:重磅!核心区控规上半年将有重大进展!

1月15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核心区规划的编制,上半年将有重大进展。

发布会上,知道君提了一个重要问题:目前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主要思路和特点是什么?

对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表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牵头,合同东城、西城区联合编制,两个区不再单独编制分区规划。此外,中轴线申遗将纳入核心区控规,一些重要点位的腾退、提升,也将纳入到规划当中。

知道君现场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核心区控规也充分借鉴了副中心控规的编制经验。但核心区有不同于副中心的特点,核心区是完全的建成区,也是四个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域,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部门的对接,从保障首都政务功能的角度上加强统筹和作出规划安排。”施卫良说。

施卫良表示,核心区控规的编制,更重要的是使群众更有获得感,提升改善民生。在规划方式上要和参与街区更新的责任规划师和责任主体单位紧密配合,把自上而下的规划要求,与自下而上的社区更新、社区治理的动力结合到一起。

“目前,我们也是调动整个社会的资源,包括参与核心区控规编制的规划设计单位与北京市规划院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在全力推动这项工作。规划编制中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施卫良说。

知道君现场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对于分区规划,施卫良表示,“分区规划是各区层面的总规,我们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要求,以便将来能够拼合成统一的全市域的技术空间底图,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数据库’,以加强各类规划统筹实施,按照总规的目标一张蓝图干到底!”

多知道一点

此前,门头沟、顺义、朝阳、房山、丰台、怀柔、大兴、平谷、石景山、海淀、亦庄新城、昌平12个分区和新城的规划草案已先后向社会公告。亦庄新城也是北京此次分区规划中,除了行政区外的唯一一个编制分区规划的。

本次规划年限为2017年至2035年,明确到2035年的发展基本框架,近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知道君发现,分区规划主要聚焦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规模结构、空间布局、民生保障以及产业、生态、文化等内容。此前,知道君已经为大家梳理了门头沟、顺义、朝阳、房山、丰台5区的规划亮点,今天知道君再来给大家划出亦庄新城、昌平、怀柔、大兴、平谷、石景山、海淀7区中最核心的内容。

到2035年,你居住的地方会变成啥样,或许就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亦庄新城

两块预留地纳入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本次规划范围约225平方公里。本次规划将开发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光机电一体化基地、马驹桥镇区、物流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以及两块预留地纳进亦庄新城的规划范围。

城市规模:到2035年,常住人口87万人,就业人口65万人,城乡建设用地137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一主、两辅、多组团”一主:高精尖发展核心区两辅:生活服务配套区、科技服务配套区多组团:先进制造业功能组团

民生保障: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张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9.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0.45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0.7平方米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

昌平区

高水平建设未来科学城

城市规模:至2035年,昌平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4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63.35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一轴一带一廊、两城一区多点”一轴:中轴线北延长线一带:北部山区生态文化带一廊:协同创新发展走廊两城:未来科学城、昌平新城一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多点:以南口新市镇为代表的7个城镇

民生保障: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7张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9.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45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7平方米文化:将打造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金名片”,构建以居庸关大道为主体的文化探访路,加强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

石景山区

三大园区构建高精尖产业格局

城市规模:至2035年,石景山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55万人左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3平方公里左右。空间结构:一轴一带、多点支撑、组团协同一轴: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一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民生保障:基础教育设施千人用地面积2770平方米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2张千人养老卫生机构床位数9.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0.5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1.64平方米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实现全覆盖

产业:构建高精尖产业发展格局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中关村石景山园和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产业结构构建的主要功能地区,以高精尖主导产业为基础,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以永定河沿岸和西山地区历史文化资源密集区为重点,加强文物遗址保护,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强对永定河古河道、京西古商道、西山古香道三条古道的保护与利用,完善对永定河、八大处、模式口、首钢、八宝山五个文物集中分布区的保护利用。

海淀区

到2035年人口控制在313万以内

城市规模:到2035年,人口控制在313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27平方公里左右。空间结构:“两横一纵三轴格局,一带一核多极体系”两横轴:长安街首都功能轴核北清路前沿科创发展轴一纵轴:中关村大街高端创新集聚发展轴

民生保障: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全覆盖 一刻钟产业服务圈覆盖重点区域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9.19张千人养老卫生机构床位数9.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0.45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0.7平方米文化:构建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文化保护体系擦亮三山五园金名片做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

大兴区

到2035年国际交往门户功能基本形成

战略定位:面向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到2035年,国际交往门户功能基本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新高地基本建成,公共服务设施与生态环境建设基本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城市规模:到2035年常住人口220万人左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314.25平方公里左右。空间结构:一轴、一苑、三城、三带、多点一轴:中轴线及其南延长线一苑:生态新都苑三城:大兴新城、亦庄新城(大兴部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三带:永定河生态文化发展带、京津冀高端产业带、京雄协同发展带多点:三城以外的各镇

大兴新城:完善善创新功能,加快打造配套服务完善、高端产业与创新人才集聚的创新型城区。亦庄新城(大兴部分):高水平建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强化对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职能,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全力支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运营,着力构建临空经济紧密相关的高精尖产业,打造国际化、高端化、服务化临空经济区。

民生保障:医疗卫生机构千人床位数提高到7张机构养老设施千人床位数提高到9.5张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 0.7 平方米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 0.45 平方米全面建成优质、均衡、创新、开放的教育体系

怀柔区

建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的核心承载区

发展规模:2035年规划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55万人以内,规划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约97.25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一心:怀柔新城与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交融发展的中心地区两线:生态风光与人文风采交融荟萃的长城文化带核燕山风情带多节点:8个特色彰显的镇乡中心区

民生保障:基础教育:千人用地面积提高到3984平方米医疗:千人医疗机构编制床位数提高到7张养老: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提高到9.5张文化: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提高到0.45平方米体育: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提高到0.7平方米到2035年,建成环境品质卓越的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的核心承载区、彰显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引领区、开放包容的幸福美丽现代化新城。

平谷区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发展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实现“三区一口岸”功能,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化城乡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基本建成。发展规模: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57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3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一城多点六园、两廊两带一区”建设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构建“一屏、一谷、九河、多点”的绿色空间结构。

民生保障: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干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2.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47平方米/人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提高到0.7平方米从实现新城、镇中心区和农村社区"一刻钟服务圈" 全覆盖

市民可登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http://ghgtw.beijing.gov.cn)、以及各区官方网站,查看网络公告内容并留下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